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评论正文

思科卷入棱镜门 中兴华为该如何防守反击?

2013-06-21 17:56来源:财讯网关键词:通信通信设备信息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很多时候,机会会在不经意间送上门。当中国的华为们因为美国的“国家信息安全”而苦苦不能进入美国市场的时候,一起由美国前特工爱德华-斯诺登掀起的“棱镜泄密门”让他们看到了向最大的竞争对手发起反击的机会:美国思科公司毫无意外的卷入了“棱镜门”,为华为们从自己的后院抄思科的后路创造了“危机国家信息安全”机会,华为应如何抓住?忍让式防守多年之后,中国政府会借此展开对美国贸易“国家安全壁垒”的反击战吗?

思科陷斯诺登“棱镜泄密门”

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的“棱镜泄密门”在持续发酵,如果说像“谷歌、雅虎、微软、苹果、Facebook、美国在线、PalTalk、Skype、YouTube等九大公司遭到参与间谍行为的指控,这些公司涉嫌向美国国家安全局开放其服务器,使政府能轻而易举地监控全球上百万网民的邮件、即时通话及存取的数据。”这样的新闻报道因这些公司(微软除外)在中国互联网市场不具备主导地位还不足以引起人的安全担忧的话,那么另外一个美国IT巨头可能卷入其中则可能让中国“坐立不安”,那就是依靠自己的通信设备控制了互联网八成流量的思科公司——斯诺登揭露美国国家安全局通过思科路由器监控中国网络和电脑。

美国军方核心供应商把持中国互联网核心设备

思科在IT领域的“江湖地位”可谓人尽皆知:经营范围几乎覆盖了网络建设的每个部分:组成互联网和数据传送的路由器、交换机等网络设备市场几乎都由思科公司控制,互联网上近80%的信息流量经由思科公司的产品传递。思科已经成为毋庸置疑的网络领导者,思科公司在其进入的每一个领域都成为市场的领导者。思科公司在全球拥有35000多名雇员,思科公司年报显示,2012年全球营业额超过460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更是其重要的增长点,2012年增长率达到了17%,远超其在全球市场6.6%的销售增速。思科中国市场的利润贡献占到思科整体利润的30%,仅次于其在美国本土业务的45%之后。

在互联网设备市场的领导地位也让思科成为了美国军方的重要合作伙伴,几乎参与了美国军方所有网络建设项目的研发和生产,作为美国政府和军方的通信设备和网络技术设备主力供应商。思科在2006年美国115个政府部门参与的一场“网络风暴”的网络战演习中,是重要设计者之一。美国军方也有可能借助这种合作掌握思科设备的大量核心数据,而棱镜计划的曝光,进一步印证了这种猜测——思科是美国军方网络战背后的技术提供者乃至直接参与者之一。

但就是这样一个与美国军方关系紧密的思科,却同时掌握着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命脉:据媒体报道显示,思科参与了中国几乎所有大型网络项目的建设,涉及政府、海关、邮政、金融、铁路、民航、医疗、军警等要害部门的网络建设,以及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基础建设。中国电信163和中国联通169是中国最重要的两个骨干网络,两者承载着中国互联网80%以上的流量。但在这两大骨干网络中,思科占据了70%以上的份额,并把持着所有超级核心节点;在金融行业,中国四大银行及各城市商业银行的数据中心全部采用思科设备,思科占有中国金融行业70%以上的份额;在民航,空中管制骨干网络全部为思科设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通信查看更多>通信设备查看更多>信息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