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脱硫脱硝改造进入白热化 警惕“大跃进”隐患

2013-06-25 10:33来源:中电新闻网关键词:脱硫脱硝火电厂脱硝节能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眼看最新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日期一天天临近,燃煤电厂的脱硫脱硝改造工作开始如火如荼地展开。记者近日从华电集团获悉,该公司计划于今年底完成100台以上机组脱硫脱硝改造。

而华电集团并非孤本,如今,5大发电央企均在冲刺机组脱硫脱硝改造目标。现阶段,对于电力企业来说,首要讨论的已不是能否完成时间表的问题,而是怎么完成既定标准要求,以及如何尽量规避改造“大跃进”带来的隐患。

约500台机组上马技改

日前,华电集团公司召开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措施整改落实情况视频会议,对2013年及“十二五”后三年火电污染减排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根据部署,2013年,华电集团自加压力,以脱硫脱硝为工作重点,明确了“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总量排放继续下降、脱硫综合效率和脱硝综合效率明显提高”的奋斗目标,计划于今年底完成100台以上机组脱硫脱硝改造,超额完成《“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要求。2013年,华电集团将从落实年度减排计划,抓好重点减排 工程,落实结构减排成效,强化环保监督力度和减排责任考核机制等方面入手,确保减排目标卓有成效地完成。

不仅是华电集团,目前发电央企在节能环保工作上的决心和力度都很大,脱硫脱硝改造将是重中之重。据中电联科技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罗勇透露,2013年五大发电央企各自将完成脱硝脱硫改造工程的机组都接近100台左右。

目前,五大发电央企均要求旗下分子公司超额完成《“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确定的标准。并主要从六个方面推进火电节能环保工作。一是制定环保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完善环保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完善的目标考核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的环保管控局面。二是加强和保障环保资金投入,形成专款专用。三是加强环保政策研究,强化科技创新,积极开展“燃煤电站多污染物协同控制集成技术与装备”研制。

四是严格执行有关标准和环评批复。五是严格环保设施运行管理,加强已投运环保设施运行管理和维护,修订完善企业环保规程制度,健全环保运行机制;建立环保月度分析制度,深化环保评价工作。六是加强减排任务进度管理。

警惕“大跃进”隐患

据中电联的统计数据,截至2012年,全国已投运烟气脱硫装置的燃煤机组容量为6.8亿千瓦,占煤电机组容量的90%;全国已投运烟气脱硝机组容量约2.3亿千瓦,占煤电机组容量的28%。从数据可以看到,我国燃煤电厂的脱硫改造工作接近尾声,但由于最新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将二氧化硫控制标准再次收紧,大部分已完成脱硫改造的燃煤电厂又开始了脱硫系统升级扩容之路。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华能集团玉环电厂正计划从今年开始对两台机组脱硫系统进行扩容升级改造,天津大唐国际盘山发电公司在2012年时也已发布了3号、4号机组脱硫系统扩容改造招标公告。

“火电脱硫大规模上马,难免带来质量与效率不高的问题,造成部分机组脱硫脱硝改造治标不治本。而烟气控制标准在短时间内多次修改,也令火电厂的脱硫系统不得不进行二次改建或扩建,令火电厂力不从心。

‘一窝蜂’、‘大跃进’式的改造必须警惕。”业内人士表示。

脱硝改造情况也并不客观,除了外界普遍提到的投入高、电价补贴不足、改造 工期短之外,脱硝催化剂作为影响脱硝效率的关键因素,成为当前最需拿下的“拦路虎”。

一方面是成本问题。从脱硝工艺中各种材料和能源的成本耗费来看,还原剂约占总成本的21%,催化剂占总成本的40%,其余为电耗、水耗、设备维修和人工成本等。由此可见,催化剂的开发是降低成本和提高脱硝效率的关键。而自2012年脱硝市场启动以来,脱硝催化剂价格就不断上涨,目前已经达到3.6~3.8万/吨,业内人士分析,受市场需求影响,2013年脱硝催化剂价格仍可能小幅上涨。

另一值得担忧的则是脱硝催化剂的供应问题。有数据显示,国内脱硝催化剂总产能约为15万立方米,而从“十二五”脱硝机组安装的目标出发,单纯计算初装市场,我国催化剂市场需求空间大概为65万立方米,由此看,有些企业将要面临“无米之炊”的境况。此外,中电联秘书长王志轩曾不止一次地提出一个担忧是:“脱硝过程中对催化剂的选择和匹配需要经过不断反复的摸索和实验,在工期紧的情况下,会不会出现一些质量不好的设施,会不会出现一些隐患。”(见习记者邹春蕾 通讯员何赪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火电厂脱硝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