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黑龙江省四江流域防汛形势严峻

2013-06-27 14:05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水电站大坝水电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黑河上游地区大范围降雨影响,加之与前期春汛洪水叠加,黑龙江干流自6月1日起出现一次明显上涨过程,松花江、嫩江、牡丹江流域防汛形势也日趋严峻。按照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国家电网公司防汛工作要求,国网黑龙江电力公司全力部署全省各流域电网防汛工作。6月7至8日,国家电网公司防汛供电检查组与水电检查组分别来到哈尔滨电业局及牡水电总厂莲花水电厂检查防汛工作。

据水文部门提供数据显示,黑龙江黑河站6月6日14时到达洪峰,洪峰水位95.62米,持续6小时,6月6日20时水位开始回落,至6月7日8时水位回落至95.56米,洪峰水位95.62米,上马场站流量为9870立方米/秒、卡伦山站流量为17400立方米/秒,是黑河站1971年以来历史第7高水位,是1998年以后第一位洪水(1998年96.09米)。此次水位上涨,造成爱辉区、孙吴县、逊克县部分坝外、岛屿上耕地受淹,受淹面积8368公顷,但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2013年初,全国接连发生3起水库垮坝事故,黑龙江电力公司防汛领导小组专门召开会议,对防汛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安排,组织专家对所辖莲花、镜泊湖及云峰3座水库进行了专项水库安全督导检查,对云峰水库提出了冬季防冻胀破坏及建立坝体漏水与水位信息记录等7条整改意见,切实有效保证了水库大坝安全运行。在5月份超前谋划、提前预控,制定合理放流计划,在保证莲花水库安全蓄水的基础上,化解了冰凌灾害,保证了水库安全,并形成提前两月大发水电的良好态势。

2013年年初,黑龙江全省平均积雪深度27.5厘米,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纪录,近期全省范围及各流域上游又有大范围降水过程,土壤含水率大,河流水位高,全省各流域即将进入主汛期,电网防汛形势十分严峻。2013年3月份,黑龙江电力公司组织各单位开展防汛自查工作,变电站(配电所)房屋渗漏、输电线路杆塔护坡受损、配电电缆沟渗漏积水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处理,投入资金193万处理完成较为严重的7项防汛隐患。5月份,黑龙江电力公司开展专项防汛检查,利用汛期前,对哈尔滨电业局和牡丹江水力发电总厂水库库容压力、春汛、冰凌灾害防汛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

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黑龙江电力公司及各单位进一步做好防汛组织、抢险队伍、防汛物质、抢险措施的落实工作。抢险队伍随调随到,防汛物资充足充分,抢险措施落实到位,对不能立即整改消除的防汛工作隐患项目,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应急预案,及时对防汛物资进行清理补充,定期对储备的柴油发电机、水泵、应急电源进行检查试验,做到定点定位、种类齐全、数量充足、台帐明晰。

黑龙江电力公司要求各单位,全省主汛期到来前,密切关注黑龙江、松花江、嫩江、莲花水库以及部分中小河流如呼兰河、库尔滨河、汤旺河、拉林河和穆棱河等流域的水位变化情况,做好输电线路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防汛工作,防止江河流域性洪水对输电线路的破坏,并防止局部强降水造成的山洪地质灾害对电力设施的侵袭。黑龙江电力公司全面部署输电线路特巡工作,特别是易发生洪水的区段、易发生山洪或水土易流失的区段、以及低洼地带的线路杆塔。对处于山体附近的变电站、线路杆塔落实防止山体滑坡或山洪爆发的应对防范措施。对水电站定期进行大坝外观、溢洪道闸门、启闭机械及备用电源进行特巡、维护、保养和试验,抓住防汛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确保黑龙江电网平稳度汛,保证全省汛期供电安全稳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大坝查看更多>水电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