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市场正文

卫星导航系统进入四大天王时代:思博伦助力北斗 推全面测试方案

2013-07-02 10:21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关键词:北斗GPS仿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它能让你的车载导航定位精度达到米级、轻松找到附近最美味的餐馆、甚至在没有信号的野外也能发短信,它正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越来越多的便利。”这就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一双神奇的“眼睛”。

目前,包括美国、俄罗斯、欧盟、中国在内的国家或地区都不惜投入巨资建设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随着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去年底正式提供区域服务之后,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市场也从GPS一家独大迈入“四大天王”各领风骚的新时代。

那么,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将各自扮演怎样的角色?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民用产业化对于中国卫星导航产业具有哪些重要意义?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产品如何提高定位精度与用户体验?对此,在“第四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期间,思博伦通信卫星导航事业部亚太区销售总监Andrew Addy在接受C114专访时为我们进行了详细解读。

格局:卫星导航系统进入“四大天王”时代

说起卫星导航系统“四大天王”时代的由来,其实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欧盟为了打破美国GPS在卫星定位、导航、授时市场中的垄断地位,推出了欧洲的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下称“GNSS”)计划—即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中文译名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联合国已将美国GPS系统、欧盟Galileo系统、俄罗斯GLONASS以及中国的BeiDou系统都纳入了GNSS体系中。

谈及四大卫星导航系统将各自扮演怎样的角色时,Andrew Addy认为,“很明显,GPS多年来一直是主要的卫星导航系统,仍被众多用户广泛使用,而且这一局面很可能会继续下去;与此同时,随着欧盟Galileo系统、俄罗斯GLONASS以及中国北斗系统的加入,将为世界更多地区提供导航服务,而且新增的三大卫星导航系统可能在特定地区更高精度的导航方面具备独特的优势。”

“其中,北斗系统将会为中国地区、亚洲南部、甚至远至澳大利亚的用户提供卫星导航服务;而Galileo和GLONASS将会为GPS导航覆盖区更南或更北地区的用户提供服务。”Andrew Addy表示,一旦这些GNSS卫星导航系统结合为一体后,将会改善世界各地的卫星导航服务能力,尤其是有助于改善GPS覆盖区以外的卫星导航服务能力。

竞合:北斗与GPS协同运作有利用户

相关数据显示,到2020年国内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而中国之所以要自主研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除了可以获得不可估量的经济利益,还具有更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Andrew Addy看来,“由于GPS受美国军方控制,美国军方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自行决定是否关闭系统。如果中国的导航和计时等应用系统完全受GPS的控制,那么当GPS系统阻断更新或出现计时问题时,在中国的应用系统就无法正常运行,这就可能带来极大的风险。因此,中国拥有自己独立的卫星导航系统就显得至关重要,尤其是依赖导航和计时的基础设施。”

以俄罗斯为例,政府也强制性地要求基础设施使用GLONASS接收机。Andrew Addy相信,“当欧盟Galileo系统全面投入使用后,欧洲也会有同样的要求,这是一种非常合理的要求。因此,如果GPS系统出了问题,使用北斗系统的强制性规定对在中国地区的卫星导航用户就会非常有意义。”

不过,北斗系统的崛起并不意味着对GPS的完全替代,Andrew Addy认为,“北斗系统不会与GPS形成对抗关系,也不会让GPS在本地区失去市场,而是为使用GPS的用户提供有益的补充,两个系统既可以独立运行,也可以通过协同的方式改善在更多地区的导航服务。因此,这两套系统的协同运作将是一件好事。”

挑战:仿真测试成关键 思博伦推模拟器方案

目前,中国已经开启了北斗导航时代,其应用已逐步拓展到交通运输、气象、渔业、林业、电信、水利、测绘等多个领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也已经融入全球卫星导航的大家庭,并且拥有了国际话语权。

不过,在北斗系统进一步向民用领域拓展的同时,基于北斗系统的卫星导航产品在定位精度、用户体验等方面仍需要进一步提高。Andrew Addy表示,“若想实现卫星导航系统所预期的性能与质量体验,关键是如何在复杂、变化的真实场景中准确测试用户设备。对于北斗系统的发展而言,如何采用高水平的仿真测试设备对其系统及产品性能进行测试就显得尤为重要。”

据Andrew Addy介绍,“思博伦一直以来都是全球领先的GNSS导航测试设备供应商。自1987年以来一直在研发和生产GPS模拟器,多年来,一直在不断改进自己的产品、算法,以及控制轨道预测的方式等,思博伦有能力很好地重现真实的信号。思博伦的研发与测试经验已广泛地应用于全球导航系统中,例如GPS、GLONASS、伽利略、印度的IRNSS和日本的QZSS。对于北斗系统,思博伦有能力为所有需要对北斗卫星进行模拟的用户提供现有经验、产品与技术支持,专注于为北斗系统接收机的开发提供帮助。”

Andrew Addy还表示,“思博伦自去年12月份获得北斗系统的信号接口控制文件(ICD)以来,已经推出了适用于北斗系统B1和B2频点的模拟器,并将北斗信号与GPS、GLONASS和其它所有星群结合为一体,从而能够在我们久经考验的平台对北斗系统实现真实准确的测试。”

“在未来的几个月中,思博伦将继续推出包含北斗系统的商用测试平台,即6700和6300系列的产品也将具有北斗系统测试功能;此外,思博伦还将推出适用于北斗系统的GSS6425记录回放设备。”Andrew Addy进一步表示,“思博伦正在继续投资研发各种北斗模拟器和北斗测试解决方案,全力为中国客户提供帮助。”(作者:李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