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东莞电化IGCC改造工程将带来近800亿产值

2013-07-08 10:39来源:东莞日报关键词:IGCC燃煤发电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记者驱车前往位于东莞市道滘镇电化集团进宝工业区的东莞电化IGCC改造工程项目基地。该基地濒临东江,紧邻港口大道,工地上已矗立起近10层楼高的钢结构工程框架,等待安装的部分设备也“焦急”地也准备就绪。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被誉为“最牛发电项目”,是世界第三代最先进气化技术的全球首个工业应用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建成试测。

这个项目不仅有望为东莞带来接近800亿元的IGCC设备制造产值,更重要的是,将形成一种新的清洁煤发电模式,为珠三角乃至全国树立环保发电标杆,打造东莞的绿色能源梦。

为全国三个IGCC示范工程之一

东莞电化IGCC改造工程由东莞电化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东莞天明电力有限公司投资,是世界第三代最先进气化技术的全球首个工业应用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建成试车。

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也称IGCC),是将煤气化技术和高效的联合循环相结合的先进发电系统。它由两大部分组成,即煤的气化与净化部分和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部分,而关键的环节是运用TRIG技术气化煤燃料。

该项东莞电化IGCC改造工程占地面积130.08亩,总投资约9亿元,建设一套日投煤量1600吨的气化炉及配套设施,每年可向电网供电7亿千瓦时。目前,该项目已完成95%以上设备采购,即将全面开展设备安装,计划年底建成投产。据东莞IGCC改造工程筹办处负责人介绍,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6亿元以上,年利润达1亿元,年创税约6000万元,此外还能年副产纯硫磺约3000吨、氨水30000吨、优质煤灰50000吨,副产品年收益达千万元以上。

统计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有超过10亿千瓦装机容量,按照国家支持鼓励发展清洁煤发电规划,IGCC将会占10%装机容量,也即是有1亿千瓦IGCC发电机组。如该IGCC技术推广应用,按照其造价8000元/千瓦计,可以带动8000亿元的投资。而该IGCC发电系统的专有设备等已定在东莞制造,将在我市形成TRIGIGCC关键设备制造等相关产业链,按其专有设备投资10%占比推测,可拉动我市800亿元的产值。

据悉,东莞IGCC改造项目属于“十一五”国家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示范工程,是全国三个IGCC示范工程之一,也是中美洁净煤能源合作项目。

使用褐煤发电成本大降

据东莞天明电力有限公司厂长助理、工程师邓国东介绍,褐煤这种低质煤在我国和世界储量非常丰富,但由于其质量最差、最不起眼,虽价格低廉,但在传统的发电企业中,是被排斥的对象。不过,在IGCC中,这个丑小鸭获得了“蜕变”的绝佳机会。

这项技术叫TRIG气化技术(俗称输运床气化技术),由美国能源部资助,美国南方公司和美国KBR公司经过十几年的开发,目前在中国东莞的天明电力IGCC首次全球应用。

美国能源部化石燃料署塞缪尔·泰姆在考察东莞IGCC项目时谈到,目前用于IGCC的传统气化技术需要较好的煤质,且对煤炭质量的变化非常敏感,而TRIG对煤种适用范围广,特别是可利用资源储量丰富的低质煤种(如褐煤、长焰煤等)。同时,TRIG气化炉没有约束其长期运行的不利因素,具备长期稳定运行的条件。

邓国东告诉记者,TRIG系统采用了输运床气化炉,是一种先进的循环流化床气化炉。该气化炉在高固体量循环和高气体速率的工况下操作,可提供更高的产量、更高的碳转化率和装置效率。气化炉使用煤粉原料,在低于煤灰熔点下燃烧运行,没有煤渣。通过干法除尘后留下了在建筑行业特别受欢迎的煤灰,特别适合于加工低成本燃料,例如次烟煤、褐煤、其他高灰分或高含水量的煤炭。

当然,褐煤的发电成本低,也是TRIG气化技术发电看重的。“现在用天然气作动力发电,每度电的燃料成本高达1元,而用电煤发电,每度电的燃料成本至少要0.4元,而褐煤等低阶煤每度电的成本为0.36元。”邓国东说,别小看褐煤与电煤相差的4分钱成本,每度节约4分,东莞的天明电厂每年发电7亿度,那就意味着每年可节约2800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