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重庆374.7亿“绿色信贷”支持万个环保项目

2013-07-10 13:44来源:中国环保设备展览网关键词:绿色信贷环评节能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悉,重庆市环境保护局局长曹光辉表示,为加强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的监督和制约,重庆市环保部门和金融机构联手推行“绿色信贷”,把企业的环保守法情况作为审批贷款的必备要件之一,环境违法企业贷款将受到限制。

据介绍,重庆市环保部门已将企业或项目业主等环保信息纳入人民银行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对国家或市级重点支持发展的环保产业项目、环保基础设施项目、节能环保科研和产业化项目、环境友好企业、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企业、连续三年无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企业或项目业主给予信贷支持。

对未通过环评审批、未批先建的企业或项目业主,环保设施未验收的项目业主,金融机构不得新增任何形式的授信支持。对超标排污、超总量排污、未依法取得许可证排污或不按许可证规定排污、未完成限期治理任务、未完成总量减排任务、未依法开展并完成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金融机构加强授信管理。

什么是绿色信贷?在“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过程中,如何发挥绿色信贷的杠杆作用,支持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发展,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为展示重庆银行业推行绿色信贷所取得的成绩,即日起“实施绿色信贷,建设美丽重庆”大型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撬动经济转型升级

7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简称“金十条”),这一旨在加强引导金融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支持作用的规定一出炉就引发了极大关注。

金融如何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具体到银行业,就是要实施绿色信贷。”重庆银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绿色信贷政策是银行和环保部门为了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盲目扩张,于2007年7月30日联合提出的一项信贷政策。其主要内容包括在金融信贷领域建立环境准入门槛,支持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等。

“绿色信贷就是一个‘指挥棒’。它实际上就是告诉企业,哪些项目是国家所提倡和鼓励的,哪些项目是国家限制或禁止的。而对于国家限制或禁止的项目,是很难通过银行贷到款的。”该负责人解释。

促进银行业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在中国银监会2013年拟定的22项重点工作中,包括建立绿色信贷工作评估体系、绿色信贷统计制度、信息共享机制、加强绿色信贷业务能力建设等,都是银监会今年重点推进的工作。

重庆工商大学校长、重庆金融学院院长杨继瑞认为,应该从“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建设生态问题”的高度来认识实施绿色信贷的意义。重庆银行业应充分发挥信贷杠杆作用,促进资金等资源要素从“两高一剩”和落后产能行业向环保、节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流动,在有力推动全市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同时,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发展质量、风控水平及社会责任意识,实现银行信贷结构调整和经济结构升级的良性互动。

“绿色信贷”支持环保项目

据了解,多年来,在银行、环保、发改委、财政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重庆银行业实施绿色信贷成绩斐然。

据初步统计,截至5月末,我市银行业“两高一剩”行业贷款余额347.6亿元,仅占同期公司类贷款余额2.6%,余额占比、增速近年来均呈持续显著下降走势。

截至一季度末,重庆银行业节能减排贷款余额达到374.7亿元,同比增加53.7亿元,增长16.7%,累计支持项目近万个,有效支持了重庆市重点工业环保搬迁以及新型能源、城市绿色、污水处理、环保设备等产业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信贷查看更多>环评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