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政策正文

四川印发《四川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全文

2013-07-15 10:0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脱硫脱硝除尘器节能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川办发〔2013〕30号二○一三年五月三十日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四川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四川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

前言

节能环保产业是指为节约能源资源、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提供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的产业,是国家重点培育和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我省重点培育的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节能环保产业涉及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等,产业链长,关联度大,吸纳就业能力强,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明显。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是贯彻落实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促进四川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迫切要求,是四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构建多点多极支撑的重要举措,是四川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的重要手段,建设美丽四川的战略选择。

“十二五”期间,是我省节能环保产业的加速发展期。为推动全省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国发〔2010〕32号)、《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12〕19号)、《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四川省“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有关要求,制定本规划。规划期限为2013年至2015年,发展目标展望到2020年。

一、规划背景

(一)发展成效。

“十一五”以来,随着国家对节能减排更加重视,社会公众对节能减排认识程度的日益提高,四川省的节能环保产业有了较快发展,已初步完成了节能环保产业布局,聚集了一批节能环保领域的先进企业,形成了一批节能环保领域的先进产品,逐步形成了与产业发展需求基本适应的特色优势节能环保产业体系。据测算,2010年,全省节能环保产业实现总产值约500亿元,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在节能领域,低温余热发电、高炉煤气发电、能量系统优化等节能先进技术和装备得到推广普及,提高了企业的用能水平;高效照明产品、节能空调、节能平板电视、节能电机、节能洗衣机、节能热水器、节能汽车等节能产品的生产和推广取得积极进展,高效节能产品市场份额大幅提高,长虹集团、九洲电器、鼎吉光电、新力光源等17家企业的963个产品型号列入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和半导体照明推广目录;节能服务业快速发展,合同能源管理市场化机制初步建立,点石能源等59家节能服务公司通过国家备案,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100余个。

在资源循环利用领域,“三废”综合利用技术装备广泛应用,矿产资源、工业废弃物、废旧电子产品、垃圾及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升。全省有2个园区、6家企业成为全国的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在6个市、58个县、22个园区、90个企业开展了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建成了成都九江、洛带、青白江等8座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2个钒钛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成投产,进一步提高了全省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攀枝花市被确定为国家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攀钢集团、川威集团2家企业被确定为国家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骨干企业。内江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园成为国家首批“城市矿产”基地,成都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内江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园、宜宾丝丽雅集团有限公司等被评为全国循环经济工作先进单位。“十一五”期间,全省通过资源综合利用认定的企业累计达2098户(次)。

在环保领域,开发了烟气脱硫脱硝、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高危固体废弃物处置、汽车尾气污染控制、环保燃烧器制造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的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物质发电锅炉,久大集团的多效真空制盐节能减排成套设备,晨光化工院的等离子体焚烧处理危险废物新型环保技术等在全国具有技术领先优势。共有40项环保技术及环保设备被环保部认定为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产品,40多种不同大类的600多个产品获得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或国家“绿色之星”产品认证。成都(金堂)环保产业园、自贡高新技术开发区等环保产业园区初具规模。截至2010年,全省环境保护及相关产业企事业单位887个。

(二)面临形势。

从国际形势看,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在谋求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开始抢占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节能环保产业已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推动经济复苏的新引擎和夺取未来经济发展制高点的重要产业。而节能环保领域的核心技术多被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掌握,并成为在国际贸易中制造绿色壁垒的重要条件。要在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新一轮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必须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从国内看,“十二五”及未来一个时期是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要求,将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发展环境。国家把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全面建设“两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确定为国家重点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国家出台财政、投资、税收、金融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为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宏观政策环境。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四川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加速期,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攻坚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加快,能源和资源的需求将继续呈刚性增长态势,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压力将更加凸显。推进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既是四川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战略选择,也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强节能减排,既是四川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也为四川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市场需求。通过近年来坚持不懈地努力,我省的节能环保产业呈现较快的发展势头,具备了进一步加快发展的基础和条件。省委、省政府将节能环保产业确定为“十二五”重点培育的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资金和政策上给予大力扶持,为我省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我省的节能环保产业虽然有了较好的发展,但总体上看,发展水平还比较低,与发达国家和先进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不能适应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要求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需要。主要表现在:

一是产业竞争力亟待提升。我省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总体实力较弱,产业层次较低,产业集中度不高,集群效应不明显。节能环保产业领域的企业大多为民营中小型企业,数量较少、规模偏小、综合实力较弱。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节能环保企业较少。

二是技术创新能力不强。节能环保技术创新体系不完善,产学研结合不够紧密,研发投入不足,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速度慢。节能环保关键和共性技术仍较缺乏,多数企业尚未具备独立的技术及产品开发能力,现有的节能环保产品和装备大多技术含量不高、专业化水平低,市场竞争力不强。

三是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由于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起步较晚,尚未作为单独的产业门类予以界定和划分,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缺乏政策支撑,价格、财税、土地、融资等促进政策亟待完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还不完善,相关统计体系尚未建立,重要基础数据比较缺乏;节能环保产业标准体系处于起步阶段,多数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没有规范和标准。

四是配套服务体系发展滞后。与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相适应的资源能源和环境价格形成机制尚未建立,节能环境交易平台建设滞后,再生资源和垃圾分类回收体系不健全。合同能源管理、合同环境管理、特许经营等专业市场化服务模式有待完善。节能环保咨询、评估、认证、审计、诊断、核查等配套服务体系不完善。

五是市场发育程度较低。企业节能减排的主体责任不落实,节能降耗、资源循环利用和环境保护的投入不足,节能减排监管力度有待加强,一些国家明令淘汰的高耗能、高污染设备仍在使用,市场交易行为不规范,使节能环保产业的现实市场与预期及实际需求有较大差距,制约了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除尘器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