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湖北推进农村生物质能源开发

2013-07-16 11:39来源:荆楚网关键词:生物质锅炉生物质发电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眼下正值夏粮“双抢”时节,荆楚大地广袤的田野上,到处是割稻收获的繁忙图景。细心的人们注意到,今年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以前燃烧秸秆的浓烟不见了,蔚蓝的天空中,朵朵白云随风飘荡。

这一变化是如何产生的?连日来,记者走访湖北多个县市农村,一探究竟。

生产生活垃圾成工业燃料

“旧衣物、乱杂草、稻麦秆、废菇料,勿乱烧、废变宝、卖工厂、做燃料……”7月14日下午,嘹亮广播的吆喝又在宜昌市远安县花林寺镇花林寺村响起——垃圾回收车进村了。

村民熊朝柱走出家门,招呼一声保洁员,把自家的生活垃圾称重、结账、装车。“卖垃圾挣了十几块钱,钱虽然不多,但有人来回收垃圾,村里到处干干净净的,出门时看着也高兴。”熊朝柱笑着说。

一个多小时后,熊朝柱和村民们的旧衣物、秸秆、枯枝杂草等可燃烧类农村垃圾便被送到宜昌武星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锅炉车间,摇身一变,成了工业燃料。

通过“农户清收——镇村转运分类加工处理——企业能源化利用”的农村垃圾处理产业链,远安县花林寺镇已经告别脏乱差。

该镇副镇长谈剑平说,“三万”活动开展以来,远安县花林寺镇筹备资金,购置垃圾桶和垃圾分类箱,安放到各村和公路沿线,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同时引进专业保洁公司——佳雅保洁,从事全镇的垃圾分类回收再利用,每公斤垃圾的收购价格是0.1元。

同时,远安县境内武星材料、星球公司、盼盼木门、人福药业等多家企业,也纷纷将燃煤锅炉换成生物质锅炉,将可燃烧类垃圾作为主要燃料。武星材料公司负责人陈荣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每年要燃烧12000吨煤,将燃煤锅炉换成生物质锅炉后,全年燃烧4500吨生物质就可以满足生产。按市场价算,每年的燃料费由780万元降至180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锅炉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