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数据正文

筠连西南水泥余热发电年产值2000多万元

2013-07-25 11:09来源:中国广播网关键词:余热发电锅炉节能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3日,记者从筠连西南水泥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投资近5000万元安装的余热发电系统自去年投产运营以来,产值已达2000多万元,实现了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筠连西南水泥有限公司日产40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项目于2008年11月开工建设,总投资8亿元,日产熟料水泥4000吨,年产熟料水泥200万吨,2010年10月竣工投产。为了减少尾气排放,合理利用资源,该公司于去年初配套建设一条装机容量9000kw的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采用凝气式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充分利用了篦冷机、窑尾废气余热,不使用燃料补燃,不对环境产生附加污染。

据公司余热发电项目主管刘均介绍,余热发电主要是利用水泥生产线的废气热量回收,它主要是采用了两个锅炉-窑前锅炉和窑尾锅炉,通过锅炉的吸热,把余热变成蒸汽,通过蒸汽带动汽轮机,也就是热能转变为机电能,然后通过汽轮机带动发电机发电,机电能转变成电能输送出去。发电系统运行投产后,可使水泥成本下降约15元/吨,每年节约标准煤约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上万吨,为水泥厂带来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

“这条线建成过后,我公司投资将近4000万元,建成后,每年带来近2000万的经营收入,降低成本,每吨熟料能发电39度,年发电量在4500千瓦左右,整个筠连西南水泥公司的水泥每吨要降低10块钱,这是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第二,对整个废气的利用和排放对大气候和环境的影响基本使水泥企业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对整个周边的空气污染和环境污染基本上达到并超过了国家环保标准。”筠连西南水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蒲恽对记者说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余热发电查看更多>锅炉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