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评论正文

氢燃料电池——风景很美距离还远

2013-07-29 13:36来源:汽车网关键词: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采访完国内外燃料电池领域的几位专家后,记者感慨,燃料电池就像高高屹立在青藏高原上的珠穆朗玛峰,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风景都很美,但离我们很遥远。

迄今为止,珠穆朗玛峰仅有为数不多的职业登山家成功登顶,大多数人无法攀登,这与氢燃料电池汽车很相似。目前,各国仅推出少量车型用于研究、验证或者局部使用,广大消费者还不能方便地享用。

应用前景很诱人

科学家很早就发现了燃料电池的技术原理,当时,这一发现囿于诸多限制因素没有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近年来,随着空气污染加剧、石油资源日益减少,燃料电池汽车引起了广泛关注。

燃料电池根据电解质不同,可分为碱性燃料电池(AFC)、磷酸型燃料电池(PAFC)、熔融碳酸盐型燃料电池(MCFC)、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和直接甲醇燃料电池(DMFC)等几种。车用燃料电池大多采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优势非常突出。同济大学张智明博士说:“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一项能源生成技术像燃料电池那样将诸多优点集于一身。”

燃料电池具有较高的能效。燃料电池将化学能直接转换为电能,不会因为燃烧作用产生大量废气与废热,能量转换率约为传统内燃机的3倍以上。目前,直接使用氢气的系统效率超过50%,如果将燃料电池排放的废热加以回收利用,能量利用率超过85%。而传统内燃机的热效率大约为20%~30%。

燃料电池具有环境亲和性。部分燃料电池会排放二氧化碳,但远低于燃烧汽油的排放量(约为其1/6)。氢燃料电池尾气排放只有水,真正做到了无污染,无温室气体排放。

燃料电池还有无火花、低噪声、无废弃物处理问题、高机动性等特点。目前,燃料电池的能量密度已从早期50~80Wh/kg提高到3000Wh/kg,比锂离子电池高出许多倍。

燃料电池汽车的续驶里程不低于传统燃油汽车。国外相关机构研究表明,一加仑汽油与一公斤氢气行驶里程相当。

燃料电池的氢来源广泛,成本也较低,据介绍,天然气、甲醇制解、水电解等都可以制造氢气,许多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氢气,完全可以回收利用。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廖世军说:“用天然气制氢,大约每立方米花费3元,电解水制氢,每立方米大约需要4度电。”

推广难题多

燃料电池优点突出,缺点也很明显,推广使用还有很多难题需要解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