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承德清洁能源融入百姓生活 风能变电能生物质变燃料

2013-07-30 10:21来源:新华网关键词:风电生物质发电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总投资170亿元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建设,这不仅是承德立足优势生态资源投资的重点能源建设项目,更是推动承德清洁能源产业发展里程碑式的突破。

有着“大风刮黄金、河水淌白银、阳光洒珍珠、温泉似宝盆”赞誉的承德市,风能、水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资源丰富。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说:“良好的生态是承德最大的优势和竞争力,必须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环保的清洁能源产业。”

基于此,承德市以建设京北清洁能源基地为目标,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风电,因地制宜开发水电,加快培育光伏、地热、生物质发电,不断壮大绿色经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进程。

承德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的资源条件得天独厚。其中风能资源主要分布于围场、丰宁的坝上和接坝地区,面积3029平方公里,绝大部分地区风速在5米/秒以上,适合建设大型风电场。该市水资源丰富,境内有滦河、潮河、辽河、大凌河四大水系,开发量达57万千瓦,占我省水能资源的三分之一。同时,一些山区地形地貌、地质构造独特,不仅具有建设抽水蓄能电站不可多得的优良站址,也具备建设核电站的相关条件。此外,该市每年有近2亿吨的畜禽粪便、130万吨的农作物秸秆等生物质可开发利用。

目前,承德实现了风电、水电、光伏发电的全面发展。共有13家大型风电企业在该市开发建设风电项目,全市投运、在建、批准前期的风电开发项目已有58个,规模426万千瓦,风电装机累计达到189万千瓦;全市已建成小水电站29座,总装机4.6万千瓦;光伏发电站建设已经起步,全市在建、已核准和开展前期工作的光伏发电项目共18个,规划总装机39.5万千瓦。

清洁能源产业不仅为承德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还渗透到了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围场御道口村,微电网单户模式的成功运用,解决了偏远山区生产生活的用电紧张问题。村民张振武说:“用了自家发的智能电,电灯比以前亮多了,家用电器越添越多,使用起来也更加放心。平均一天发20度电,自己用不到2度,剩余的电量还可以出售。”

在平泉县,食用菌生产大户王臣用生物质燃料替代燃煤为食用菌培养基灭菌。他说:“这种用秸秆和废菌棒经高温脱水压块而成的绿色燃料,起火快、无污染,生产70万袋的菌棒燃料费就能节省2万多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