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钢铁企业如何选择脱硫技术

2013-08-12 11:30来源:中国冶金报关键词:烟气脱硫脱硫剂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3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开四届六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徐乐江在讲话中说,呼吁和支持环保部门通过严格的环保监管,提高违规企业环保成本,促进公平竞争。

2015年1月1日将执行非常严格的大气污染排放限值。就钢铁生产而言,与大气污染关系较为密切的是烧结烟气,对其排放的治理也将成为未来钢铁行业环保工作的重点。

环境保护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司长刘炳江此前在一次会议上明确提出,“十二五”烧结烟气脱硫将“死磕”钢铁。无论是对已经配备烧结烟气脱硫设施的企业,还是对未上烧结烟气脱硫设施的企业,都将成为环保部今后核查的重中之重。

观察

截至2012年,全国共建成烧结脱硫设施389台,占烧结机总台数的1/3,实施烟气脱硫烧结机的面积达6.3万平方米,占烧结机总面积的50%。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到2012年,在我国粗钢产量翻一番的情况下,我国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从4克左右下降到3克左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关注的视角应该更多地投向我国钢铁行业烧结烟气脱硫领域的“困局”。为什么还有2/3的烧结机没有配备烟气脱硫装置?是没有技术吗?

“钢铁行业烧结烟气脱硫工艺五花八门,多达十余种,掰着指头能说出来的就有石灰-石膏法,循环流化床法,氨法,逆向干塔法,喷碱法,镁法,活性炭法……还有很多说不清的方法,甚至还有声称是祖传秘方的方法。”谈到我国烧结烟气脱硫技术,刘炳江有点哭笑不得。

既然技术不缺,为什么占全球粗钢产量“半壁江山”的我国钢铁行业还没有一个主流的、被广泛认可的烧结烟气脱硫技术呢?除了技术层面的问题,国家的政策导向上是不是也有一些“空白点”?

我们需要层层深入、细致调查,才能完整呈现我国钢铁行业烧结烟气脱硫的“困局”,也才有可能找到一条适合我国钢铁行业烧结烟气脱硫的发展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脱硫查看更多>脱硫剂查看更多>脱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