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重庆加快分布式发电应用 缓解电力需求

2013-08-13 16:16来源:华龙网关键词:天然气发电分布式发电余热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上半年重庆市用电量大增,预计三季度我市电力供需矛盾仍将十分突出。今日,记者从重庆市发改委获得好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出台了《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办法》的出台将加快分布式发电技术在我市的应用,缓解我市电力供需矛盾。

2013上半年最大日用电量同比增长5成

日前,市经信委联合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发布了2013年上半年电力交易信息。2013年上半年,重庆市电网统调用电量298.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19%;最大日用电量2.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成以上。

上半年,全市电力需求出现较大增长,统调最大负荷1338万千瓦,同比增长41.59%。

消息预测,由于高温天气持续,本地装机容量不足、降温负荷增加,三季度我市电力供需矛盾将十分突出。

水电、风电等分布式发电发展较好

今日,记者从重庆市发改委获悉,为推进分布式发电应用,促进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提高能源效率,保护生态环境,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出台了《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办法》的出台可妥善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分布式发电发展的并网、运行管理等政策瓶颈问题。

据悉,我市分布式发电产业已有较好发展的有水电、风电、可再生能源、煤层气发电等,并已完成天然气分布式发电规划。近期我市还将启动工业余热余压余气发电规划等工作,加快分布式发电技术在我市的应用,以此缓解我市电力供需矛盾。

五大措施刺激发展

重庆市发改委解释,所谓分布式发电,是指在用户所在场地或附近建设安装、运行方式以用户端自发自用为主、多余电量上网,且在配电网系统平衡调节为特征的发电设施或有电力输出的能量综合梯级利用多联供设施。

现阶段分布式发电主要有五大类,分别是:总装机容量5万千瓦及以下的小水电站;以各个电压等级接入配电网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海洋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发电;除煤炭直接燃烧以外的各种废弃物发电,多种能源互补发电,余热余压余气发电、煤矿瓦斯发电等资源综合利用发电;总装机容量5万千瓦及以下的煤层气发电;综合能源利用效率高于70%且电力就地消纳的天然气热电冷联供等。

据悉,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办法》采取了五重扶持举措刺激分布式发电积极发展:一是豁免分布式发电项目发电业务许可,包括个人在内的任何企业、专业化能源服务公司均可投资。二是实行分级管理,各省级投资主管部门和能源主管部门组织实施本地区分布式发电建设。三是要求电网企业为分布式发电提供便捷、及时、高效的接入电网服务,负责分布式发电外部接网设施以及由接入引起公共电网改造部分的投资建设。四是上网电量采用双向计量电量结算或净电量结算的方式,电网企业保证多余电量优先上网和全额收购。五是对符合条件的分布式发电给予建设资金补贴或单位发电量补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分布式发电查看更多>余热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