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人物正文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李维森:全国智慧城市建设情况发布

2013-08-14 13:20来源:3sNews关键词:地理信息信息化李维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并强调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大家都知道,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拉动内需的最大潜力。城市作为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中心,是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最活跃的区域。城市的发展方式、管理能力、信息化程度和服务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整体水平。为推动测绘地理信息直接服务于城市建设与发展,为城市信息化建设打下良好基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于2006年启动了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工作,经过7年多的不懈努力,可以说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工作已全面展开,扎实稳定推进,绝大多数地级以上城市已基本建成,建设成果丰硕、成绩斐然,有力地促进了城市健康、和谐、科学发展,为智慧城市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基本情况。

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地理信息资源分布不平衡,尤其是市县级地理信息资源匮乏比较严重,而且2006年以前存在数出多门、自建自用、难以共享、信息孤岛等问题,既造成严重的低水平重复建设,又导致极大的浪费,制约着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此,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启动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工作,目标是到2015年底,完成全国33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和有条件的县级城市的数字城市建设,促使市域地理信息数据由政府主导、专业部门建设、各部门共享,促进应用,并逐步实现国家、省、市纵向贯通和城市间的横向互联。

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的核心内容是“一库、一平台、一机制、若干应用”。一库是指建立城市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一平台是指搭建可共享的地理信息公共平台,一机制是指形成一套保障更新维护运行的长效机制,若干应用是指在城市的国土、规划、房产、公安等领域开展若干典型应用示范。截至6月底,全国已有310多个地级市、150多个县级市开展了这项建设工作,其中17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国累计开发了涉及国土、规划、房产、公安、消防、环保、卫生等几十个领域,2000多个应用系统。

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成果已在政府决策、公共管理民生工程、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基础,随着建设的深入和成果的丰富,将对城市的建设发展、社会民生产生更大的作用和影响。主要成效表现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理信息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李维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