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数据正文

节能环保业成国民经济新支柱产业 年均增速15%

2013-08-16 11:23来源:新华网关键词:节能环保产业脱硫脱硝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速要保持在15%以上,到2015年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要提升产业技术水平,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

业内人士分析,国家把节能环保产业作为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其意义不仅在于环保,更在于经济,是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重大举措。

节能环保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升级

节能环保领域的从业者普遍认为,《意见》给产业发展带来巨大推动作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环保产业研究所所长傅涛说,《意见》发布后,节能环保产业将达4.5万亿元的总产值和将成国民经济新支柱的部分引起了最多关注。国家将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速定在15%以上,远远高于GDP的增速,说明国家对环保产业寄予厚望,环保产业已经成为国家优先发展的产业板块。

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司长赵英民说,环保服务业占整个产业比重的增加,是环保产业成熟的标志。把大力发展环保服务业作为环保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突破口,既是现实的发展需要,又是长远的战略部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说,节能环保产业不是一个单一的产业,而是依附和渗透在各行各业之中,如冶金、石化、建筑、水务、固废处理等领域,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使其做大做强,就是要整体上提升我国生产加工等各环节的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尽可能减少消耗。

在此背景下,节能环保领域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释放。傅涛说,环境公共服务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如管网运营与维护、土地修复、河湖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更多环境领域市场需求将进一步释放。

傅涛说,初步预计,15年后环境产业空间应能达到10万亿元,环境服务业占比将达到50%,占GDP的比重达到10%。环境产业将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成功升级,同时也会大大拉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脱硫查看更多>脱硝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