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我国潮间带风电发展概况(表)

2013-08-19 11:45来源:《风能》关键词:风电发展潮间带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虽然我国第一台海上风电机组并非安装在潮间带地区,但在经历了5 年左右的发展后,潮间带风电项目在我国海上风电项目中占据了主流地位。因此,若想对我国海上风电发展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对潮间带风电的了解显得非常重要。

在我国海上风电开发的过程中,对潮间带风电项目的开发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所谓潮间带,主要是指多年平均大潮高潮线以下至理论最低潮位以下5m 水深内的海域,而潮间带风电资源,则是指以上地区所具备的能够用于风力发电的风资源,这些风电资源仍属于海上风电开发利用的范畴。

1、潮间带风电资源与开发技术

由于位于高低潮水位线之间,我国的潮间带风电资源主要集中于长江口以北各省,主要地区包括江苏、上海和山东沿海。虽然只有少数省份拥有潮间带风电资源,但上述地区的潮间带平均风速可达6m/s 至7m/s。事实上,我国是最早在潮间带地区建设风电场的国家,这是由于我国海上风电资源与欧洲的不同所致。即使开发海上风电比开发陆上风电的成本高,但由于欧洲海上风电资源较好,其成本可以从后期获得收益中平摊一部分。而我国潮间带地区靠近电力负荷中心,潮间带风电能够有效得到消纳,与中深海相比,在潮间带建设风电场的成本和难度较低。

在海上风电规划方面, 目前我国潮间带风电装机量最大的江苏省在2015 年以前规划建设海上风电4.6GW, 其中潮间带将占有2.6GW的份额,足见在近些年中,我国的潮间带风电开发在海上风电开发中所占有的地位。实际情况也正是如此,潮间带风电的开发进程与其他种类的海上风电相比显得更快。截至2012 年底,我国近海风电(潮间带除外)装机容量为128.1MW,而在这项数据中,仅东海大桥海上风电项目就占有102MW,其余皆为各风电机组制造商安装的样机。与此相比,我国潮间带风电装机容量却已达到261.5MW,为近海风电装机容量的两倍有余。在目前我国正在建设的海上风电项目中,潮间带风电项目仍占据着主体地位。

2、潮间带风电设备

截至2012 年,金风科技安装的2.5MW 型风电机组已经达到了166台,其中90m 风轮直径的机型共安装3 台,2 台被安装于潮间带项目中,其中的一台安装于江苏如东32.5MW 试验风电场,另一台安装于响水潮间带4.5MW 整机试验项目中。作为金风2.5MW 型风电机组中装机量最大的机型,风轮直径为109m 的机型有40 台被安装于潮间带项目中,其中20 台安装在江苏如东150MW 海上(潮间带)示范风电场50MW 增容项目, 另外20 台安装在江苏如东150MW海上(潮间带)示范风电场二期。据统计,金风科技安装的单机容量为2.5MW 的机型,是目前我国潮间带项目中安装数量最多的机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发展查看更多>潮间带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