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我国研制出热核聚变实验堆超导电缆导体

2013-08-20 13:18来源:电缆网关键词:电缆超导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6日,在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总部官员的现场监造下,765米CB超导电缆导体在白银有色长通公司下线。超导电缆导体技术的再获突破,无疑将给我国超导这一新材料领域注入生机。

超导现象是指导体电阻率在一定的温度下突然消失,被称作零电阻效应,电流流经超导体时就不发生热损耗。与普通电缆相比,同直径超导电缆通流能力是普通电缆的3~5倍,并具有损耗低、容量大、无污染、低噪声、抗环境电磁干扰等明显优势,比普通电缆节能65%以上。

超导电缆结构示意图

据了解,大电流高温超导直流电缆的研制是国家863计划新材料领域重点项目课题,也是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课题。业内专家认为,如果未来超导电缆在电网干线应用,则有利于提高电网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特别是在长距离、大容量输电时,在系统综合性能上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可从根本上解决我国“西电东送”等长距离大容量输电问题。

今年以来,各国超导电缆项目研制成功并实现并网示范运行的消息不胫而走。研究了20多年的“超导输电”终于进入了实用化阶段,预计商用运行将在5年内启动。

2013年4月,长度达360米、载流能力达10千安的高温超导直流输电电缆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技术验收,并在河南省投入工程示范运行。该条电缆是目前世界上传输电流最大的高温超导电缆,也是世界首条实现并网示范运行的高温超导直流电缆。

2013年7月,富通集团天津超导技术应用公司高温超导电缆项目正式启动运行。该项目将在天津建设国内第一条二代钇系高温超导电缆传输示范线,以加快推进超导线材和超导电缆的实用化进程。

2013年8月,日本铁综研正在进行超导输电试验,其开发的超导电缆支持直流输电。目前,铁综研已经完成31米电缆的性能测试,下阶段将进行310米电缆的性能测试。日本计划在2020年左右,逐步用新开发的超导电缆替代日益老化的金属电缆。

由于高温超导技术仍未成熟,暂时只能应用在短距离传输大电流的场合(例如变电中心到变电站、地下变电站到城市电网端口),另外电镀厂、发电厂和变电站等短距离、大容量电流输送的区域有很大需求,应用于大型城市电力的传输也指日可待。

据估计,到2020年超导应用的全球市场将达到2440亿美元,高温超导电缆约占5%的份额(约700亿人民币)。全世界现有总长约13万公里的地下电缆将可能被高温超导电力电缆陆续取代。因此,高温超导电缆的市场前景广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缆查看更多>超导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