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禽类养殖利用沼气热电发展循环经济

2013-08-21 14:26来源:科技日报关键词:沼气发电热电联产生物质燃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山东民和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特大型鸡粪生物质燃气3MW热电联产并网工程,创新出一种“原料分散收集—集中厌氧处理—沼气发电—沼肥分散消纳”的农业废弃物资源化清洁利用模式。

而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探索出一种“生态养殖—食品加工—清洁能源—有机肥料—订单农业—有机种植”的鸡粪热电气肥联供绿色发展模式。

科技部农村中心主任贾敬敦说,目前这两种模式均获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还获得了清洁发展机制收入。

在我国,现代农业、废弃物利用、生物质燃气和绿色发展“四位一体”的可盈利循环经济模式正逐步形成。

完善生态农业循环产业链

亚洲最大的肉种鸡生产企业山东民和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已建立起“生态健康养殖—安全绿色食品—资源高效利用—有机果蔬种植”的生态农业循环产业链。

总工程师董泰丽介绍,2007年公司启动特大型鸡粪沼气3MW热电联产并网工程,于2009年2月并网发电,日均产沼气3万立方米,日均发电6万度,每年向国家电网供电2190万度,已连续4年稳定运行。

董泰丽说,工程采用的“原料分散收集—集中厌氧处理—沼气发电—沼肥分散消纳”的农业废弃物处理模式,将23个分散养鸡场的鸡粪收集处理,厌氧发酵生产沼气。通过高效的热电联产发电机组,转化为清洁电能,并入国家电网。发电余热高温烟气则导入锅炉转化为蒸汽,发电余热缸套水可回收成热水储存利用。而发酵后的沼液可用于周边葡萄、苹果、樱桃、蔬菜生产所需的有机肥料,培育民和有机果蔬品牌。

“该工程可实现年收益953万元,使粪污沼气工程不只制造了能源,更制造高端有机叶面肥。”董泰丽说。

眼下,山东民和正建设高效制备沼气的厌氧发酵系统,预计2014年年初将建成沼气提纯、压缩、灌装等配套装置,可日产沼气7万立方米,年提供生物质燃气1533万立方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沼气发电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生物质燃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