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正文

解密谷歌海上数据中心:波浪发电 海水散热

2013-08-21 15:02来源:腾讯关键词:谷歌数据中心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谷歌在美国俄勒冈州的数据中心满载运行时,消耗的电力基本上和纽卡斯尔(Newle)一个城市总的家庭用电量一样多。在计算机和互联网速度越来越快的背后,是日益突出的耗电问题。“电费开支早晚要比电脑硬件本身更贵。”这是谷歌工程师拉兹罗?安德烈?巴罗佐早在2005 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发出的抱怨。

在这样紧迫的形势之下,谷歌把目光投向了大海——打造“自给自足”的漂浮在海上的数据中心。根据谷歌在2007年2月递交的一份专利申请,风力涡轮机和波浪能发电机将为这个数据中心提供电力,海水则负责为散发巨大热量的服务器降温。除此之外,海面这个“不动产资源”本质上也是免费的。

谷歌的这项利用海洋当作巨大的散热冷源的“漂浮的数据中心”计划被《时代》杂志评为2008年最好的科技发明之一,那么谷歌又是如何做的呢,让我们开始今天的谷歌海上数据中心探秘之旅吧。

原理概览

图1是谷歌海洋数据中心的示意图。可以看出,谷歌海洋数据中心是在集装箱运输船(标号102)的甲板上摆放或堆叠着多个谷歌的标准集装箱数据中心(标号104)。这些集装箱数据中心由波力发电机(标号106)来供电,而制冷方面则由波力发电机(标号110)驱动的水泵来将热量散发到海洋中,这样整个数据中心就可以不用从传统的电网来获取能量。

图1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谷歌查看更多>数据中心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