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重新定义“煤电”

2013-08-28 09:39来源:中国能源报 贾科华关键词:火电机组脱硫超超临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全面消化引进技术的基础上、瞄准各项世界纪录……,对当代世界大型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的锅炉……,有针对性地持续开展了18项重大技术创新项目,其中世界首创12项……,破解了诸如‘蒸汽氧化与固体颗粒侵蚀’等国际发电业几十年未曾突破的难题……,其机组的能效水平在世界上遥遥领先,在国际上引起了极大反响。”这是记者在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外三”)了解到的该厂简介内容。

敢于领先世界者,的确需要有两把刷子,有点真功夫。而“外三”似乎的确有,并且也的确做到了。

据了解,外三是申能公司旗下的发电企业,是中国首批国产百万千瓦火力发电工程之一,建设规模为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分别于2008年3月和6月投产。两台机组相继投产后至年底,在负荷率75%的情况下,实际运行供电煤耗为287.44克/千瓦时(净效率为42.73%),创造了世界纪录;随着投产后一系列新的重大技术创新的持续推进,2009年至2011年又连续刷新年平均供电煤耗世界纪录。2012年,在年负荷率下降4%的情况下,仍达276.14克/千瓦时。按目前外三两台机组的实际年平均运行效率推算至额定设计工况,其机组额定净效率已达到和超过了46.5%(含脱硫、脱硝),这与国外尚在研究的下一代700℃高效超临界机组的期望效率相当。

据介绍,外三两台机组目前的煤耗,仅是我国火电厂平均煤耗的82%,相当于其所发电量的18%是“零能耗”和“零排放”。按2012年外三的发电量推算,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该厂年节约标准煤达60万吨,其节能和环保意义巨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机组查看更多>脱硫查看更多>超超临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