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广西百万吨水煤浆及选洗煤项目项目开工

2013-08-29 17:08来源:新华网关键词:洁净煤水煤浆电站锅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西目前最大的煤炭深加工环保项目、河池市最大的节能减排项目——年产100万吨水煤浆及配套选洗煤项目,8月27日在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举行开工仪式。

有关专家认为:该项目在广西罗城动工兴建,标志着粤桂两省(区)产业合作由单纯产业梯度转移向大资本高精尖绿色循环经济迈进。

该项目由广州东送能源集团下属广西联合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一期投资4亿元;项目投产后,每年预计实现工业产值11亿元、利税8500万元,解决约500人的就业。

该项目是将原煤经过洗选脱硫降灰后得到合格的煤炭产品再进行水煤浆的制备,选煤装置和水煤浆装置运行环境污染少,通过提高技术深度、提高产业化度达到节能减排,保护周边良好的生态环境。

中共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委书记蒋向明说,该项目的正式投产,对罗城煤炭资源科学开发、延长煤炭产业链条、加快循环经济发展、促进产业增量提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广州东送能源集团董事长吕伟东博士在开工仪式上表示,该项目将秉承绿色环保、综合利用的发展理念,生产清洁环保的水煤浆燃料,使河池市的山更青,水更秀,民更富。

该项目是依托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丰富的煤炭资源来实施的。据称,罗城具有丰富的煤炭资源,现探明储量约1亿吨。由于该自治县产的原煤含硫高、发热量低,致使原煤价格低,经济效益差。为适应市场需要,水煤浆项目将合理利用资源,拉长产业链,让有限的资源通过产业链的延长,实现更多的增值环节和增值机会。

广西河池市市长何辛幸、市政协主席刘先明、副市长李文纲、市政府秘书长吴家权以及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出席当天的项目开工仪式。

水煤浆(洁净煤技术):

专家认为:水煤浆是一种新型煤基流体燃料,具有低污染、高效、节能、运行成低的突出优点的清洁能源,属于国家高新技术产品和重点环保推广产品。我国在“十二五”时期大力推广水煤浆使用。水煤浆的使用将大大降低SO2的排放,降低NOX的排放,减少烟尘的排放浓度,其代煤燃烧可以显著改善环境效益,对节能减排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主要表现在如下方面:

1.煤炭是散装堆放,贮运中所损失的3~5%煤炭会造成对环境的污染。水煤浆的制备、储运过程为全封闭,既减少损失又不污染环境。

2.与燃煤、燃气和燃油相比,水煤浆可显著减少NOx的排放。因为它的火焰温度不仅比烧油低,比烧煤粉还低150℃左右,可实现低NOx燃烧。水煤浆燃烧产生的水蒸汽有还原作用,可使部分NOx还原成N2。NOx排放浓度为425~495.1mg/Nm3,明显低于烧油与烧煤。

3.燃用水煤浆采用常规的烟气除尘技术,无论是电站锅炉还是中、小锅炉,烟尘的排放浓度都低于二类地区环保要求的200mg/Nm3。

4.燃用水煤浆效率高。中小燃煤锅炉改烧水煤浆后,锅炉效率普遍达到85%以上,燃烧效率可达98%以上,相同动力下减少了约30%燃煤量,从而既节约了煤炭,又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水煤浆电站锅炉的燃烧效率和锅炉效率与煤粉炉相当,但其负荷在100~40%调控范围,仍能保持较高效率。

5.由于采用灰分较低的精煤或原煤制浆,燃用水煤浆产生的灰、渣比传统燃煤要减少1/2--2/3,从而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洁净煤查看更多>水煤浆查看更多>电站锅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