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物联网评论正文

物联网大行其道 将重塑节能环保产业

2013-09-02 10:07来源:人民邮电报 洪黎明关键词:物联网节能环保智能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阶段,我国环保形势十分严峻,环境污染事件频发。由于历史原因和区域特点,当前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存在整体规模较小、技术相对落后、法律法规急需完善、各领域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尽管今年上半年我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3.4%,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继续减少,但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低、环保欠账多的问题依然严峻。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时刻,中央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于缓解资源环境瓶颈制约、扩大有效需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意见》提出了近3年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发展的目标,为节能环保产业勾勒出了发展蓝图: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要达到4.5万亿元,产值年均增速保持15%以上,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通过推广节能环保产品,有效拉动消费需求;通过增强工程技术能力,拉动节能环保社会投资增长,有力支撑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意见》明确的四项重点任务中,首先就是围绕重点领域,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将加快发展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技术装备,提高技术水平,创新发展模式,壮大节能环保服务业。

无疑,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将在《意见》的推动下进入发展黄金期。既然是要走产业化道路,那么政策、资金、人才、技术、商业模式缺一不可,而这一轮新的发展浪潮之所以“新”,就因为正处于物联网大行其道、蒸蒸日上的时代背景下,垃圾回收、污染监控、低碳交通、智能家居等各类新兴的节能环保产业,其技术支撑、商业模式的创新不可能离开物联网。物联网将重塑我国的节能环保产业。

节能环保是物联网最明确的作用

物联网可以广泛用于交通控制、取暖控制、食品管理、生产进程管理等各个领域,而节约能源将是其最明确的作用。

专家指出,物联网技术是指通过信息传感设备,按照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体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的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与传统节能减排技术相比,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能耗计量平台具有泛在感知、数据采集精准灵活、可监可控、科学决策等优势。

物联网具有泛在感知、可靠传送、智能处理等特点,与节能减排的需求相结合,能够带动具备共性的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实施。具体作用包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物联网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智能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