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活跃在湘江之滨的火电湘军

2013-09-04 10:28来源:中国能源报 吕悦静关键词:火电企业节能减排大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夏持续40多天的高温令湖南变成了一个大桑拿房,尽管如此,大唐华银株洲发电公司的职工们依旧坚守在温度高于气温的机组前,挥汗如雨,辛勤工作,只为保障当地的电力供应,使百姓在酷暑中还能享受一丝清凉。“寻找中国美丽电厂”报道组在盛夏时节,与这支活跃在湘江之滨的“电力湘军”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光荣老厂成环保标兵

大唐华银株洲发电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株洲电厂,在上世纪70年代曾是当时湖南省最大的发电厂之一,该公司作为“一五”期间苏联援建我国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其近60年的发展累积了深厚的历史底蕴,形成了“执着进取”的优秀企业文化。时至今日,他们将这种特别能战斗的湘军精神,发扬到发展绿色电力的事业上,将目标瞄向了节能减排。2008年9月,为了做好节能环保工作,2台125MW机组提前关停。关停后,每年废水减排量达到约182万吨,粉煤灰产生量减少约38万吨,炉渣产生量减少约3.9万吨。目前该公司装机总量为62万千瓦(2×310MW)。

“打造清洁能源,成就品位人生。”据公司思想政治部主任谭锋介绍,该厂早在2005年便在全省火电企业中率先启动了烟气脱硫项目,全天候在线有效监控,综合脱硫效率持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2010年,将电除尘改造为布袋除尘,除尘效率可达99.99%以上,粉尘浓度降至30毫克/标立方米以下,大大低于国家标准50毫克/标立方米的要求,每年减少烟尘排放量8000余吨;2011年,又成为湖南省首家拆除脱硫设施旁路烟道的火电企业……公司工会主席王飞幽默地说:“我们连偷排的机会都没有了,因为没有‘作案工具’了!”虽是玩笑,却尽显株电人发展绿色电力的决心。

2012年12月,该公司4号机组烟气脱硝改造工程顺利竣工投产,烟气中氮氧化物的含量浓度将低于200毫克/标立方米以下,每年可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6200余吨,本工程也被湖南省政府列为2012年湖南省“十大环保工程”的节能减排项目之一。

正是因其在节能环保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该公司已连续5年被大唐集团公司评为“两型企业”。

转型发展辅业显峥嵘

说起株洲发电公司,不得不提该公司的培训服务中心,作为行业内颇有名气的电力生产专业培训服务机构,该培训中心依靠便利的交通优势、丰富的人力资源,丰富的生产经验以及大唐集团的雄厚实力,已经渐渐发展成为绿色无烟、零排放业务转型发展的“桥头堡”。

为打造国内一流的电力培训基地,该公司不断加大硬件资源投入力度,配套建设了2100平方米的教学培训楼和60亩电煤采制实操及火电实体培训场地,具备了国内30万千瓦至100万千瓦所有等级电力仿真认证培训条件,具备了行业内一流的燃料采制化认证培训硬件设施,基地全部设备均按照国内最先进标准配置。在教育“软实力”上,该公司建立了高效精干的师资队伍,在今年的教师队伍培养建设中,采用了项目式培训,提高了对教师队伍自身培训的标准及要求,使人员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更好地适应了培训市场的需求。

据介绍,该培训机构是中电联认证的培训基地,也是大唐集团认证的培训考核基地,目前已可承接30至100万千瓦所有等级火电仿真培训及认证、电力燃料采制化培训及认证、电力检修实体培训、火电辅控专业课程等一系列培训及承办各类电力生产技能大赛。不仅国内企业,国外能源企业也会派员到此接受培训。株电的培训服务已得到电力行业的高度认可,海内外络绎不绝的培训实践,证明其在培训服务领域做出了创造性的成功探索。

培训服务的崛起不仅凸显了株洲发电公司的品牌,创造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也极大地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企业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大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