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煤基油品项目建设悄然升温

2013-09-04 14:12来源:中国化工报关键词:煤化工煤液化煤制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近日对煤化工企业实地走访发现,一度饱受争议的煤基油品项目因其较好的经济效益与良好预期,受到众多投资者青睐,项目建设悄然升温。2015年,国内煤基油品总产能规模有望超过1600万吨,2020年将扩增至5000万吨。

受煤直接液化第一条生产线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鼓舞,我们加快了后期项目的前期工作。目前,第二、三条生产线已开始总体设计,计划于2018年8月全部建成投产。8月30日,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副总经理谢舜敏透露。

他说,作为全球首套煤直接液化装置,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108万吨/年煤直接液化生产线于2008年底投产后,经过不断优化改造,装置运行水平稳步提高。截至今年8月28日,煤液化核心装置累计运行时间近1100天,单周期连续运行时间达5784小时,创造了世界煤直接液化装置单周期连续运行纪录。2012年装置运行时间302天,从今年1~8月的运行情况看,2013全年有效运行时间将再创新高。不仅如此,项目的经济效益也超出预期:2011年煤直接液化项目初次实现盈利,2012年实现盈利4.5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2.35亿元。

据神华煤制油化工公司上海研究院副院长章序文介绍,18万吨/年费托合成油装置成功商业化运营后,神华集团正在宁东地区抓紧建设400万吨/年国内最大的煤间接制油项目。目前,包括费托合成反应器等核心设备已经安装到位,2014年上半年将投料试车。达产后,神华宁东项目将形成405万吨/年油品、27.5万立方米/小时烯烃配套合成气的产能。

伊泰集团煤制油的步子一点也不比神华慢。章序文向记者透露,由于取得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伊泰集团不仅加紧了其内蒙古基地200万吨/年费托合成油项目的前期工作,还在新疆同时启动了2套300万吨/年煤间接制油项目。

另据记者了解,兖矿陕西未来能源化工公司110万吨/年费托合成油项目现已步入设备与管道安装高峰期,将于2014年二季度投产;山西潞安集团180万吨/年煤基油品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最终目标是达到540万吨/年。掌握了陕煤-榆林版煤制油核心技术的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除正在建设内蒙古建峰、府谷东鑫垣、陕北基泰3个煤焦油轻质化项目外,还加紧了新疆哈密160万吨/年和神木清水园300万吨/年煤焦油加氢项目的前期工作。

据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国内已经投产的煤直接液化产能108万吨/年,3套费托合成油项目合计产能50万吨/年,高温煤焦油加氢制取燃料油产能10万吨/年,中低温煤油加氢制取清洁液体燃料共7套装置合计产能102万吨/年,煤基油品总产能为270万吨/年。算上众多即将投产或已经实际启动的煤制油项目,到2015年全国煤基油品总产能将达1640万吨,2020年将攀升至5080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化工查看更多>煤液化查看更多>煤制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