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市场正文

环保诉求催生电网行业电磁环境监测市场

2013-09-05 09:34来源:广发证券关键词:环境监测仪器电磁环境监测环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节能环保列在七大新兴产业之首,这对环保行业及环境监测仪器行业都是重大利好。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的重要基础,是环境管理的基本手段。科学、准确、及时的监测数据有助于全面地反映环境质量现状及发展趋势,为环境管理、污染源控制、环境规划等提供科学依据。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十二五”期间,我国环境监测仪器及系统行业将保持20%左右的速度增长, 2015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40亿元。在环境监测行业中,除水、气、噪音等污染的监测之外,电磁环境监测可算是新兴领域。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进入了信息时代,广播电视、无线电通信的快速发展,电视发射塔、广播发射站、雷达站、通信卫星地球站、微波中继站、移动通信基地站的大量建设,生活环境中电磁辐射成倍递增,电磁辐射的强度超过允许的范围,就形成电磁辐射污染。环保意识越来越强的公众在关注大气污染、水源污染的同时,目光也转向电磁辐射污染,催生了电磁环境监测的需求。

电磁辐射对人体造成何种危害,目前研究尚无定论。但由于公众担心“电磁污染”损害身体健康,以种种理由阻挠相关设施建设,尤以电力设施建设受到影响最大。为消除公众疑虑及获取研究数据、防范电磁污染,在相关设施建设中,除前期需进行电磁影响环评外,建成运行后需要对其电磁环境实施监测,由此催生电磁环境监测行业从无到有,而我国电网建设的快速发展,也为这一行业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

我国电网的特点是能源资源与经济发展地理分布极不均衡,必须发展长距离、大容量电能传输技术,主要趋势为发展高压直流(HVDC)和特高压交流(UHV)输电。根据国家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将加快区域和省级超高压主网架建设,到2015年,建成33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20万公里,跨省区输电容量达到2亿千瓦。特高压输电线路运行时因其极高的电压和强大的电流而产生较强的电磁场、无线电干扰和可听噪声,电磁污染问题将更为受到重视。为实现建设环境友好型输变电工程的目标,国家确立了保持交流特高压的电磁环境影响指标限值与我国500千伏输电工程相当、特高压直流的电磁环境等影响指标限值与我国±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水平相当的原则,这为电磁环境监测与电磁辐射防护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我国环境监测仪器行业的市场潜力,引得外资和国际知名环境监测仪器企业纷至沓来,占据了大量市场。国内企业奋起直追,部分领先的环境监测仪器专业生产企业,已初步具备与外资抗衡的实力。细化到电磁环境监测领域,市场空间初现,国内企业规模偏小,目前主要依赖国外仪器仪表。随着电磁环境日趋复杂化、人们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以及新的技术如无线电能传输技术运用带来的市场需求,电磁环境监测行业将开启巨大的市场空间,一些起步较早、具有研发能力和逐步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领先企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仪器查看更多>电磁环境监测查看更多>环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