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点亮百年老村的科技之光 促进绿色腹地跃升发展

2013-09-09 10:11来源:国网额尔古纳市供电公司作者:姚智慧关键词:额尔古纳电力公司输电线路微网试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额尔古纳市太平村地处大兴安岭深处,因为条件艰苦,旖旎的自然风光也留不住村民们外迁的脚步,2011年10月,国网额尔古纳市供电公司跑项目,争取资金,山沟里架起了输电线路。2012年8月10日,百年老村第一次亮起了长明灯。试运行一年间,这里的村民平均收入翻了好几个翻。2013年9月4日,额尔古纳市太平林场、太平川离网型微网试点工程顺利通过验收,这一缕科技之光,将使这个大兴安岭深处的原始小村落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太平村身处莫尔道嘎大兴安岭茫茫的森林之中,满眼郁郁葱葱,无边的林海与草原、河流交相辉映。登上山巅,极目远眺,大兴安岭的深邃与辽阔尽收眼底。见山连山,见岭连岭;山外有山,岭外有岭。举目远望,白云轻抚树梢,山雾迷漫林间,低视苍松,笔直瘦消,临风而立,骨子里的豪气直插云霄,展示出一幅绝妙的大兴安岭大气磅礴、万紫千红图。

这个具有传奇色彩的老村,它有着几百年历史,小村座落在中俄边境的额尔古纳河畔,依山傍水,是一个以华俄后裔民族为主体的民族村,现生活在这里的华俄后裔多为第三代、第四代,他们除了保留中华民族的风俗外,还沿袭一些浓厚的俄罗斯特有的习俗,过俄汉两个民族的主要节庆日。太平的前身叫做“古纳乡”原有人口400余人,原太平村有邮局、部队、边防、学校、诊所等多个单位,一片繁荣,因为电、路等基础设施不完备很多住户都搬迁至莫尔道嘎、临江、室韦等地。

而今的太平村,站在山顶远眺,整个太平尽收眼底:原始的木刻楞、蓝眼睛,黄皮肤的俄罗斯族、湍流的别莱河、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仰望苍天大树,脚踏草木繁花,耳听潺潺水动,鼻嗅阵阵清香。热闹非凡,来旅游的络绎不绝。

太平村村民国力、张秀敏两口子,今年夏天是格外的忙碌,从六月份起,南来北往的游客就挤破了宁静的小村落,也挤满了国力一家的“百年老屋“。

张秀敏说,以前我们不敢开这个店,因为没有冰箱什么东西都不能保鲜,去年春天的时候不是还没修好这个电么,游客一来一看肉也坏了什么东西都不新鲜了,自从有了电之后什么都新鲜了,游客一来说什么都好吃,什么都行了。有这个电我们就敢办家庭游了,今年旅游还挺好,游客挺多的,收入也提高了。

太平村是额尔古纳市比较偏远的一个村落这里不通电又没有手机信号,许多村民都无奈的选择离开这里只留下这一座座百年老屋,从去年开始额尔古纳市供电公司在这里组织实施了风光采储互补发电百年老屋又有了新的用场。

张秀敏说,自从去年八月有了长电,生活就变了样,家家买电器,户户装修老屋,借着这里优美的自然风光,办起家庭游,吃的新鲜,玩的舒心,游客们带走的是满意,留下的钞票,游客多了,今年这里山货的价格也比去年增长了一倍多。到目前,五十多户人家的小村落有二十二个家庭游点,家家收入都成倍增长,她家去年全部收入也就两万元,今年到八月,已经超过五万了。十多户搬迁出去的人家又搬回了山里。

2011年,这里的老百姓仍然过着“点灯靠油”的日子,经过多方争取,把彻底解决太平村用电问题列为国家电网公司离网型微网试点工程项目,并投资1070万元架设风光互补发电设备,建起两个风电场,为每一户村民架线入户。这一块块光伏板、一条条输电线路感动着所有村民的心。

古老而美丽的太平,多情的别莱河在欢唱,波光鳞鳞的水面水波浩淼、泛出阵阵涟漪,犹如一位风情万种的女子,饱含似水的柔情尽显妩媚,让你真正领略到了人间世外桃园的仙境。山峦叠翠,山花烂漫,野果飘香,松桦苍劲,杨柳参天,美不胜收。点亮百年老村的科技之光,促进绿色腹地跃升发展。

作者: 姚智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额尔古纳电力公司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微网试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