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技术正文

节能减排:低低温电除尘技术“技高一筹”

2013-09-11 11:05来源: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电除尘委员会关键词:低低温电除尘技术节能减排除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能减少PM2.5排放吗?

目前,火电厂烟囱出口经常出现冒“蓝烟”现象,对于燃烧高硫煤和安装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装置的锅炉,这种现象尤为明显。蓝烟主要是由烟气中 SO3产生的酸性气溶胶造成的。酸性气溶胶的粒径很小,可长时间飘浮在大气中,当与其他污染物(如氨、有机蒸气等)碰撞或被吸附在固体颗粒物表面时,与颗粒物中的碱性物质发生化学变化,会生成硫酸盐气溶胶。其粒径一般 在0.01μm~1μm 之间,属于二次生成的PM2.5,影响大气能见度,是造成雾霾天气的“元凶”之一。

湿法脱硫系统虽然对 SO3 有一定的脱除效果,但由于 SO3 在吸收塔内冷凝成粒径很小的硫酸气溶胶,且脱硫浆液对 SO2 的吸收速率远大于 SO3 的吸收速率,导致吸收塔对硫酸气溶胶的脱除效果不佳。有研究表明,国内湿法脱

硫设备对 SO3 的脱除效率一般为 30%左右,采用低低温电除尘技术对 SO3的脱除效率最高可达 95%以上,可以大幅度降低 SO3 排放。相关研究表明,经电除尘器和湿法脱硫系统后,PM2.5 在总尘中的比例约为 50%,低低温电除尘技术可大幅提高除尘效率,实现低排放,在大量减少总尘排放的同时也减少了 PM2.5 排放量。总之,低低温电除尘技术通过大幅提高除尘效率,减少了PM2.5 排放,并通过脱除大部分 SO3,有效减少了大气中硫酸盐气溶胶(二次生成的PM2.5)的生成。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的节能体现在哪里?

低低温电除尘系统采用低温省煤器降低烟气温度时,还具有很好的节能效果,回收的热量可用于加热锅炉补给水或汽机冷凝水,提高了锅炉系统的热效率,节约煤炭消耗。

国内大部分燃煤火电机组都可采用低低温电除尘器来大幅提高节能效果,对实际排烟温度比设计排烟温度高很多的机组效果尤为显著 。以一台600MW机组配套低低温电除尘器为例 ,以烟气降温幅度 45℃ 、年发电利用5800 小时(100% THA、75% THA、50%THA 三种工况的运行比率分别为20%、60%、20%)计算,则全年节省的运行成本主要包括:在运营期内,按节约煤 耗 1.9g/kWh,标煤价按 900 元/吨 进行计算 ,每年可减少电煤费用 655 万元;由于电除尘效率提高,在保效节能运行模式下可节省约30%的电除尘电场运行功耗 ,每年可节省约 40 万元;脱硫吸收塔入口烟温降至 95℃,可节约脱硫系统的用水量,按每小时节约 36吨水(每降 10度节约 8吨水/小时)、水价0.8 元/吨计,全年可节省水费 17 万元。以上合计,每年平均可节省运行成本约712 万元。另外,脱硫辅机耗电也会相应下降。尽管在电除尘前端增加了低温省煤器的阻力,但由于烟气温度下降,引风机处理风量下降,实践表明还可节省一定的风机电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除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