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技术正文

节能减排:低低温电除尘技术“技高一筹”

2013-09-11 11:05来源: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电除尘委员会关键词:低低温电除尘技术节能减排除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要求的提高,必将促进环保治理技术不断创新和进步。低低温电除尘技术是在借鉴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燃煤电厂实际情况进行创新开发的一种适合我国国情的环保治理新技术和新工艺。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将电除尘器入口烟气温度降至酸露点温度以下,在大幅提高除尘效率的同时可以高效捕集SO3 ,保证燃煤电厂满足低排放要求,并有效减少 PM2.5 排放。低低温电除尘系统采用低温省煤器时,还可以将回收的热量加以利用,具有较好的节能效果。国内多个燃煤电厂低低温电除尘器的成功投运证明,这一技术可以很好地满足最严格的排放标准要求,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广阔的市场前景。这一新型技术的开发应用,不但扩大了电除尘器 的适用范围,而且为实现节能减排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何以值得关注?

电除尘器具有高效率、低能耗、使用简单、维护费用低且无二次污染等优点,对国内大部分煤种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在国内外工业烟尘治理领域,特别是电力行业,电除尘一直占据主导地位,是国际公认的高效除尘设备,但煤种会影响其除尘性能。面对日益严格的排放标准,除了准确识别电除尘器对煤种的除尘难易程度、选取合适的比集尘面积外,合理选择烟尘治理工艺路线也尤为重要。

低低温电除尘器是指通过低温省煤器或热媒体气气换热装置(MGGH)将电除尘器入口烟气温度降至酸露点温度以下,最低温度满足湿法脱硫系统工艺温度要求的电除尘器。

1.这一技术能保持电除尘器的独特优点,大幅提高电除尘器的除尘效率,进一步扩大其适用范围。

●将电除尘器入口烟气温度降低至酸露点温度以下,使烟气中大部分SO3 冷凝形成硫酸雾,粘附在粉尘表面并被碱性物质中和,粉尘特性得到很大改善,比电阻大大降低,从而大幅提高除尘效率。

烟气温度对飞灰比电阻影响较大,图 1 为燃煤锅炉飞灰比电阻随温度变化的典型曲线。可见,温度低于100℃时以表面导电为主,温度高于250℃时以体积导电为主,在 100℃~250℃温度范围内则表面导电与体积导电共 同起作用。一般而言,飞灰比电阻在燃煤烟气温度为150℃左右时达到最大值 ,如果从 150℃ 下降至100℃左右,比电阻降幅一般可达一个数量级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除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