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市场正文

中小企业将成节能减排主力军

2013-09-23 10:48来源:《能源评论》关键词:节能服务节能环保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是“十二五”规划的中期之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节能减排目标的关键之年。2013年发改委制定的减排目标是: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均要降低3.7%以上。

减排压力有增无减

从经济形势看,随着经济企稳回升,许多迹象表明2013年的经济增长会略高于2012年,经济增长对能源供应的压力仍在日益增大。

虽然我国经济增长率已经回落到个位数,但从世界范围看,我国经济增长率仍然领先于其他主要经济体。我国经济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二,制造业规模位居世界第一。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5000美元,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关键阶段,未来城镇化率将从目前的51%增长到2020年的60%,城镇居民还将增加1.6亿人以上。这将持续推高未来能源的消费增长。此外,我国经济结构发展方式与我国在国际分工格局中的地位决定了我国能源消费总量还将保持一定速度的增长。

2013年新年伊始,国务院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实施能源消费强度和消费总量双控制,到2015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和用电量分别控制在40亿吨标准煤和6.15万亿千瓦时左右,一次能源供应能力要达到43亿吨标煤,其中,国内生产能力达到36.6亿吨标准煤,石油对外依存度控制在61%以内。能源综合效率提高到38%,火电供电标准煤耗下降到323克/千瓦时。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2011年、2012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分别为32.5、34.8、36.2亿吨标准煤,要实现2015年40亿吨标准煤的目标,5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率应控制在4.3%左右。从实际情况看,2010年、2011年、2012年,我国全年能源消费的增长率分别为5.9%、7.0%、3.9%,其加权平均增长率高于4.3%。因此,“十二五”后三年的节能减排任务相当艰巨。

建立企业为主的减排模式

我国开展节能减排始于2006年。“十一五”时期,节能减排主要以行政手段为主,很多地方政府为了达到“十一五”末的减排目标,采取了很多不良的措施。比如拉闸限电、收取高额的排污费或是行政手段去强制企业节能减排,由此产生了很多的负面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服务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