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市场正文

瞄准节能减排 积极推进电除尘电源技术创新

2013-10-14 15:34来源:电除尘委员会关键词:高频电源电除尘器电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传统观点认为,电除尘器供电功率越高,除尘效率越高。但华北电力大学关于电除尘器理论能耗的研究表明,在理想状态下分离100MW机组锅炉烟气量的尘粒只需200W左右的能量,从理论上论证了电除尘器运行中有许多电能白白消耗掉了。同时在燃煤品质低下、灰分含量高的条件下,由于灰分比电阻值大,电场内经常性存在反电晕现象,这时若过分增加电除尘器供电功率,反而会加重反电晕、引起除尘效率降低。理论分析和实践证明,采用间歇脉冲供电技术能够克服高比电阻粉尘引起的反电晕,不但减少电除尘功率消耗,而且可以提高除尘效率。

另外,现阶段国内火电厂机组负荷经常会在50%~80%区间波动,负荷变化比较大。当机组负荷变化时,如果电除尘一直运行在某一固定模式下,在保证电除尘排放达标的前提下,将会白白浪费大量电能。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降低运行功率来实现保效节能。

锅炉燃烧煤种、烟气量、烟气温度以及人员操作因素等都是不断变化的,都会影响电除尘器的运行,在一定条件下具有节能潜力,也是节能优化控制必须考虑的一个方面。

在研究优化控制之前,先要澄清能耗概念。关于电除尘器的能耗,要注意区分和理解电除尘器设备容量、设计功耗、实际功耗、节能功耗等若干不同概念。电除尘器设备容量是指电除尘器所有配套电气设备(高压供电设备、低压振打、加热控制设备等)的额定容量的总和;设计功耗是指电除尘器所有配套电气设备在常规运行时的总平均功耗,在电除尘器设计阶段一般采用经验系数法计算得出,是对电除尘器功耗预测的参考值;实际功耗是指电除尘器所有配套电气设备在常规运行(未采用节能)时的实际平均功耗;节能功耗是指电除尘器所有配套电气设备采用节能运行方式时的实际平均功耗。由于受粉尘浓度对电晕放电抑制和其他多种因素的影响,电除尘器各电场的实际工作电流电压难以达到设计值,振打、电加热设备也是间断性工作,同时考虑是否采用了节能运行方式,以上各项数值之间的关系是:设备容量〉设计功耗〉实际功耗〉节能功耗。以一台600MW机组电除尘器为例,其设备容量约为3600kW左右,设计功耗约为1600kW,实际功耗在700~1200kW之间,节能功耗一般在300kW以下。

几年来,各除尘环保厂家纷纷投入人力财力物力,研究开发出多种电除尘器节能控制技术,有电除尘器整体节能优化控制的,有高压供电设备优化运行的,有高频电源应用的,有断电振打控制应用的,也有电加热系统运行改进的。这些应用,需要根据燃煤的变化,通过优化试验不断优化调整、完善。

福建龙净经过多年理论分析和应用实践,开发出的新型电除尘节能优化控制系统就是其典型代表。此系统在统计分析大量电除尘器现场运行数据、伏安曲线的基础上,建立了科学的电除尘工况特性分析诊断数学模型,基于这一模型能够可靠地计算出电除尘器的反电晕指数和常电晕指数,准确判断电场工况是处于反电晕状态还是正常电晕状态,从而正确地反映整台电除尘器的工况状态和变化趋势。同时以现场工况分析为基础,以锅炉负荷、浊度、烟气温度、吹灰信号等多种信号为反馈控制信号,开发实现了新的电除尘器节能软件。在节能软件控制下,节能系统可以根据工况变化的情况自动分析、自动调整运行参数、自动选择间歇脉冲供电占空比,使电除尘器始终处于比较经济的运行模式,从而达到保证除尘效率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节约电除尘的耗电量,实现提效最优化和节能最大化。

节能新技术在国电、华能、华电、大唐、中电投五大电力集团和华润、国华、粤电等地方电力集团的众多电除尘器现场成功应用并长期稳定运行,取得了很好的节能效果,平均节电率大于60%,最高可达80%~90%。比如,节能技术应用后,华能曲阜电厂1#炉电除尘运行功耗由1098.8kW下降为166.7kW,国电铜陵1#炉电除尘运行功耗由838.2kW下降为140.9kW,大唐韩城二电厂1#炉电除尘运行功耗由1508.1kW下降为418.1kW,华电可门2#炉电除尘日均电耗由2.78万度下降为0.59万度,华润阜阳1#炉电除尘日均电耗由1.76万度下降为0.57万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频电源查看更多>电除尘器查看更多>电除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