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市场正文

瞄准节能减排 积极推进电除尘电源技术创新

2013-10-14 15:34来源:电除尘委员会关键词:高频电源电除尘器电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对设备节能指标的高度重视,在电厂和电除尘厂家的共同努力下,节能控制技术已得到比较广泛的应用,双方在电除尘器节能降耗方面携手双赢,取得很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从众多现场测试数据的统计平均结果来看(按机组年运行280天、每度电0.4元计算),在横向比较方面,应用节能技术后一台600MW机组电除尘器每年电耗费用约172万元,明显优于相同机组的布袋除尘器(每年电耗费用约432.8万元)和电袋除尘器(每年电耗费用约378.1万元);在纵向比较方面,应用节能技术后每万kW机组电除尘日均节电约300度,一年计算下来可节电8.4万度、节省电费3.36万元,一台60万kW机组电除尘器一年可节电504万度、节省电费201.6万元。假如全国燃煤发电机组(总装机约6亿kW)电除尘器有一半采用节能控制技术,共计一年节电约25.2亿度,节省电费10.08亿元,也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90.7万吨。

单相变三相,工频三相高压整流电源力拓用武之地

三相电源由于在结构和工艺上与常规单相电源完全一致,操作和使用方法也完全相同,产品成熟性和可靠性也基本一样,特别适合高浓度粉尘工况,需要提高运行电流的现有单相电源的技术升级改造,可以直接替换,提高除尘效率。三相电源的产品规格可以做得更大,适合单电场大收尘面积的场合。

工频三相高压整流电源从2004年开始开发,直接采用电网三相380V交流电源输入,通过6只可控硅同步移相调压交替导通。其实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国内外都曾经试验开发过三相高压电源,但由于当时电子控制技术手段比较落后,只停留在试验室状态就终止了,无法形成产业化产品。

工频三相高压整流电源主回路的基本原理是,由三相380VAC/50Hz-3Φ工频交流信号输入,通过6只可控硅同步移相调压,经三相整流变压器升压后,三相整流成一路300Hz直流高压信号输出,加到电除尘器电场。

电除尘用工频三相高压整流电源采用三相制供电方式,各相电压,电流,磁通的大小相等,相位上依次相差120°,与常规单相高压电源相比,从根本上解决了电网供电的平衡问题,设备效率从70%提高到95%,功率因数达到0.93以上。

同常规单相高压电源比较,三相电源纹波系数较小,其二次电压波形接近为一条直线,在相同极间距的条件下,三相电源的二次输出电压平均值比常规单相电源最大可提高35%,二次电流可提高1倍以上,对于中、低比电阻粉尘,需要提高运行电流的场合,可以显著提高除尘效率。

国内工频三相高压电源,由厦门绿洋公司、中荷环保等单位在2005年前后开发成功。电力行业中,萧山电厂125MW机组首台工业应用,而后又成功应用到600MW机组。冶金行业中,2006年在河南中州铝业氧化铝1#窑,通过同一台双室三电场的电除尘器,西侧保留原来的常规单相电源,东侧改为三相高压整流电源。在本体参数完全一致的条件下,进行长达6个月的对比试验,经多次测试结果,东侧电除尘器出口排放从原来的600多mg/Nm3下降到100mg/Nm3以下,平均降低排放400mg/Nm3,设备投运率比单相电源提高了5.3%。后来连续改造四台窑,都取得比较好的减排效果。2007年在杭州钢铁烧结机头双室四电场电除尘器采用2+2的三相/单相组合电源控制技术,近3年来一直保持30mg/Nm3以下的排放。2008年起先后在台州300MW发电厂、日照烧结机头、河南长城铝业和冀东水泥厂得到应用。在电除尘器应用的几大行业,从有色到冶金,从冶金到电力,从电力到建材,同时推广三相电源。从2009年起,全国已有7~8家电源企业生产推广三相电源,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频电源查看更多>电除尘器查看更多>电除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