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污水处理厂数量背后显现质量短板

2013-10-15 09:20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污水处理污水处理产业污泥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272座,处理能力1.40亿立方米/日”,这是截至2012年6月底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成绩。但在污水处理厂数量迅速增加的同时,环境质量的改善并不尽如人意,很多地方水污染依然严重。

“十一五”期间,我国污水处理产业迎来一系列利好政策,由此带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入快速增长的“大跃进”时期。

据统计,“十一五”期间,我国建成并投运城镇污水处理厂约2300座,是目前全国投运城镇污水处理厂数量的70%,新增超过7600万立方米/日的处理能力。到“十一五”期末,全国投运城镇污水处理厂2981座,城镇污水处理总能力1.33亿立方米/日,相比“十五”末期,分别增加了332%和135%。

但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日益完善的同时,管网配套滞后、污泥处置和中水回用重视不够等问题日益凸显。事实证明,要真正实现环境质量的改善,污水处理需要从“求速度”向“求质量”转变。

问题一、配套管网建设滞后

根据住建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1年底,全国已建成投运城市污水处理厂1588座,处理能力1.13亿立方米/日,分别比2006年增加约95%和78%。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过去5年,全国城市污水处理率仅比2006年提高近28个百分点。

设施数量、处理规模的快速增长与实际处理率增速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原因是配套管网建设滞后,污水不能被完全、有效收集,从而直接影响水处理效率。到“十一五”末期,全国城镇排水管道长度达47.8万公里,其中污水管道16.6万公里,相比“十五”末期,分别提高了45%和64%。但与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速度相比,配套管网建设速度明显落后。这也是为何很多城市污水处理率数字很高,城市河道等水域环境依然污染严重的原因之一。

问题二、污水处理费标准偏低、征收不到位

在“县县建成污水处理厂”的口号下,一些省份利用国债资金建成了大量污水处理设施,但“晒太阳”现象频繁出现。比如,河南省是最早实现“县县建成污水处理厂”的省份之一,也是利用国债资金最多的省份之一,更是被媒体曝光污水厂集体“晒太阳”最多的省份之一,而政府支付不起长期的运营费用是主要原因。

污水处理费是污水处理厂的主要经济来源。早在2008年,住建部就要求污水处理费涨到0.8元/立方米,但到目前为止,多个省会城市还没有达到这一标准,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特别是县城、城镇的污水处理收费标准普遍偏低,甚至不少城镇还没有开征污水处理费。“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对污水处理事业的害处显而易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产业查看更多>污泥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