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浅议企业核心数据容灾备份系统建设方案

2013-10-16 10:04来源:万方数据关键词:信息化容灾备份存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容灾系统的设计中,在异地同样部署一套基于SAN存储网络的同平台数据库存储系统,两地数据库实实时同步,其中生产系统数据库为主库,负责对外提供数据访问、数据处理等服务,容灾系统数据库为物理备库,作为生产系统的应急切换数据库,同时作为经营分析系统的数据分析源,提供数据抽取、查询等功能,以减轻主库的访问压力。同时在容灾端部署应用服务器,当主备数据库发生切换后,用户即可访问容灾端的应用服务器,以保证业务访问的连续性,实现生产系统的应用级远程容灾保护。

Data Guard是Oracle企业版集成的数据库容灾解决方案,该技术可以将主数据库复制一个或多个同步备份,以实现对主数据库的保护和负载分担。

Data Guard的基本原理:在Data Guard 中可以配置写日志过程,Oracle数据库除了把日志记录到本地的联机日志文件和归档日志文件中,还可以通过网络,把日志信息发送到远程的备用数据库服务器上。这个备用日志文件写人过程可以是实时、同步的,也可以是异步的。当备份数据库接收到日志信息后,Data Guard可以自动利用日志信息实现数据的同步。当主数据库打开并处于活动状态时,备用数据库可以执行恢复操作,如果主数据库出现了故障,备用数据库即可以被激活并接管生产数据库的工作。

Oracle DataGuard原理图如图3所示。

图3 Oracle DataGuard原理图

在Oracle 11g以前,DataGuard物理备库在被以只读方式打开时,利用Redo日志进行数据同步的过程就停止了,如果物理备库处于恢复的过程中数据库就不能打开查询,也就是说日志应用和只读打开两个状态是互斥的。Oracle 11g中推出的Active DataGuard 功能解决了这个矛盾,在利用日志恢复数据的同时可以用只读的方式打开数据库,用户可以在备用数据库上进行查询、报表等操作,这类似逻辑Data Guard备用数据库的功能(查询功能方面),但是,数据同步的效率更高、对硬件的资源要求更低。这样可以更大程度地发挥物理备库的硬件资源的效能。

不同的解决方案,如SharePlex利用数据库实例外部的流式处理过程,资源占用极小,对数据库性能和网络容量的影响也保持在最低限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化查看更多>容灾备份查看更多>存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