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评论正文

建立安全保障体系 保证企业信息安全

2013-10-17 09:16来源:ZDNet安全频道关键词:信息安全信息系统安全监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很多企事业单位已经具备了比较完善的安全基础设施,但各个安全设备之间还是处于一种离散的、独立“作战”的状态,因此必须通过对业务系统安全防护的建模,从安全防护、安全监控、安全运维三个维度,融合人员、流程、平台于一体,构建立体化的安全保障体系,才能够提升企事业单位信息系统安全防护水平,满足业务系统对安全的需求。

设计思路

具体来说,企事业单位需求通过详细的调研,基于现有的安全基础设施,通过为业务系统安全防护建模,整合业务系统自身安全防护、边界安全防护、网络访问控制、动态监控为一体,实现信息系统安全的可管、可视、可信。

其中,可管分为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是技术的可管,包括KPI指标的管理、基线的管理等;第二方面是人员的可管,包括人员的调度、绩效等;第三方面是设备的可管。可视主要指系统可用性和安全事件的可视化。可信是指以业务系统安全为单位的一体化安全防护。

实现方法与步骤

企事业单位构建信息系统安全保障体系的核心思想是:基于业务系统安全建模,构建一体化的安全防御体系,实现可信、可视、可管的安全保障体系。具体来说,可以通过以下三个步骤来实现。

第一步:通过对业务系统的梳理,明确业务系统的性质,理清业务系统之间的关系。

清晰描述业务系统的作用、功能、使用单位、使用范围、第一责任人、安全等级。

清晰统计组成业务系统的IT资产,包括:服务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等。

清晰描述业务系统物理连接与逻辑连接之间的关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安全查看更多>信息系统查看更多>安全监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