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鄢陵县电业局念好特种车辆“紧箍咒”保电网安全

2013-10-18 11:01来源:河南省鄢陵县电业局作者:陈军关键词:鄢陵县电业局电力线路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电力线路下方施工,必须要与带电导线保持最小安全距离,0.4千伏是1.5米,10千伏是3米,35千伏是4米,110千伏是5米,220千伏是6米,这样才能保证施工时你们的人身安全和电力线路安全,师傅们千万要注意啊…”10月17日上午,在311国道鄢陵段升级改建施工工地,鄢陵县电业公司安监部反违章纠察队队长张会阳、队员杜东强正在给电力线路附近施工的六位挖掘机、吊车司机讲解电力安全知识,给他们上一节实实在在的电力设施保护课,最后还向驾驶人员发放了安全指导书,并对车辆进行了登记建档。这是该公司正在开展的“特种车辆管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进入2013年以来,鄢陵县城市扩建、高速公路、工业园区、房地产、沿路开发、农村建房等各类工程建设不断增多,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起重机、水泥罐车等特种车辆轮流上岗作业,但由于个别业主未充分考虑到建设主体与电力设施的安全距离,加上施工操作人员及特种车辆操作人员缺乏电力安全知识,安全意识比较淡薄,导致工程实施期间电力设施遭外力破坏、人员触电伤亡事故频频发生。为从源头治理外力破坏,鄢陵县电业公司决定从9月15日开始,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特种车辆管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采取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加强特种车辆安全管理,预防违章作业,确保不发生特种车辆碰线事故及人身触电伤亡事故,切实保障全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专项行动中,该公司一是深入工地宣传安全知识。安排安全技术人员对特种车辆司机进行专题培训,现场宣贯电力设施保护有关法律、法规,剖析因违章施工而导致事故发生的案例,讲解高压线路附近施工注意事项等。还把精心制作的《特种车辆施工与电力设施保护手册》等宣传资料发放给司机,专业的讲解、触目惊心的事故图片触动了每一位司机,使他们认识到保护电网安全就是呵护自己的生命,增强了他们的安全意识,让他们在作业中能够更好地保护自身和电力设施。二是严格现场排查,建立特种车辆档案。组织14个供电所全面排查辖区内所有工程施工现场,严格审查特种车辆特别是起重机是否是改装车辆,驾驶人员是否持有特种作业证,起吊现场是否符合了起吊条件,是否满足与带电设备的安全距离要求,作业时是否采取了钢丝绳防摆措施,是否采取了吊车臂伸缩时误碰带电线路的安全措施,坚决杜绝不合格车辆进行施工作业。并对辖区内的特种车辆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登记,与每名特种车辆驾驶员都签订了安全协议。三是装设安全“警示牌”。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各个施工工地,在配电室、高压电杆、架空线路周边悬挂安全警示牌,提醒施工车辆与电力设施保持安全距离,防止事故的发生。四是现场巡查,加强纠察力度。以供电所为单位,组织不间断跟踪巡视监督建设重点区域,特别是施工方实施重大吊装作业时,进行严格现场监督,搞好安全作业指导,并由安监部反违章纠察队不定期进行反违章纠察,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并从重惩处,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共向驾驶人员发放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材料800余份,建立各种特种机械车辆和驾驶员档案182份,现场培训286人.次,纠正特种车辆违章作业38处,有效地预防了特种车辆因触及电力线路而造成的电网事故的发生,极大地保护了供电线路和电力设施的安全。

作者: 陈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鄢陵县电业局查看更多>电力线路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