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丽威科技电气火灾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2013-10-22 13:45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关键词:电气火灾监控系统丽威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前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产、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电。但由于一些确定或不确定的因素,电气火灾大量发生。根据中国电气火灾专业委员会的统计数据表明:漏电、过载、短路、接触不良导致温度过热等故障引起的电气火灾占了整个电气火灾起火原因的90%,而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是针对近年来国内电气火灾大幅上升态势推出的电气防火的完整解决方案。电气火灾监控系统主要通过对供电线路剩余电流(漏电)、过载电流、线路温升的探测,可以直观、全面地监测整个供电线路的运行情况,一旦供电线路发生漏电、过载、短路、过热等故障时,电气火灾监控系统能快速、准确发出声光报警,指示报警位置,记录报警时间,提醒相关人员去消除电气火灾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电气火灾的类型

电气火灾是指由于电气线路、用电设备、器具以及供配电设备出现故障性释放的热能;如高温、电弧、电火花以及非故障性释放的能量;如电热器具的炽热表面,在具备燃烧条件下本体或其他可燃物而造成的火灾,也包括由雷电和静电引起的火灾。

电气火灾主要有四大类:

1、漏电火灾:当漏电发生时,漏泄的电流在流入大地途中,如遇电阻较大的部位时,会产生局部高温,致使附近的可燃物着火,从而引起火灾。此外,在漏电点产生的漏电火花,同样也会引起火灾。

2、短路火灾:由于短路时电阻突然减少,电流突然增大,其瞬间的发热量也很大,大大超过了线路正常工作时的发热量,并在短路点易产生强烈的火花和电弧,不仅能使绝缘层迅速燃烧,而且能使金属熔化,引起附近的易燃可燃物燃烧,造成火灾。

3、过负荷火灾:当导线过负荷时,加快了导线绝缘层老化变质。当严重过负荷时,导线的温度会不断升高,甚至会引起导线的绝缘发生燃烧,并能引燃导线附近的可燃物,从而造成火灾。 电气火灾报警监控

4、接触电阻过大火灾:在有较大电流通过的电气线路上,如果在某处出现接触电阻过大这种现象时,就会在接触电阻过大的局部范围内产生极大的热量,使金属变色甚至熔化,引起导线的绝缘层发生燃烧,并引燃烧附近的可燃物或导线上积落的粉尘、纤维等,从而造成火灾。

三、电气火灾的科学预防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电能相应地得到了广泛的开发与利用。电能的应用既造福了人类社会,同时也给人类带来了电击和电气火灾事故的危险。在八十年代,我国电气火灾约占火灾总数的15%,在全世界占第三位。近几年随着电能被广泛的开发与利用,不论是在乡村还是在城镇,电气火灾都在猛增,占火灾总数的20%以上,已上升为世界第一位。在电气火灾中,电气线路火灾约占60%,而低压电气线路火灾又占电气线路火灾的90%以上。很显然,在低压电气线路的利用上,我们存在着很多问题,减少乃至消除电气火灾刻不容缓。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一下火灾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现下又是冬季用电高峰,我们应采取怎样的措施来预防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气火灾查看更多>监控系统查看更多>丽威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