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龙滩水电工程荣获菲迪克百年重大土木工程项目优秀奖

2013-10-23 10:45来源:龙滩公司 钟志军 李炎光关键词:龙滩水电长江三峡电站溪洛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地时间9月15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的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菲迪克)2013年年会暨百年庆典颁奖大会上,龙滩水电工程荣获菲迪克百年重大土木工程项目优秀奖,成为全球12个“菲迪克百年重大土木工程项目优秀奖”中唯一的水电项目。

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是世界工程咨询业的权威性组织,成立于1913年。FIDIC制定的工程建设合同条件和相关文献,已被联合国、世界银行、泛美开发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八大国际开发银行和国际组织普遍承认并广泛采用,著名的FIDIC条款已为各国工程咨询界共同遵守。为了纪念FIDIC成立一百年,该组织决定在全世界范围内评选FIDIC百年工程项目奖。据了解,此次评选活动是FIDIC成立百年以来首次举办,旨在表彰过去一百年(1913年—2013年)世界工程咨询业取得的最杰出成就,宣传咨询工程师对世界和人类做出的杰出贡献,庆祝2013年FIDIC一百周年。

据了解,本次评选的主要奖项类别有三大类,一是过去一百年的重大建筑项目;二是过去一百年的重大工程项目;三是过去一百年最杰出的咨询工程师和单位。FIDIC百年工程项目奖申报程序极其严格,仅国内初评就有八个步骤、三轮评选,再由FIDIC成立的专家评委会对入围项目进行最终评审。

龙滩水电工程荣获FIDIC百年工程项目奖,将龙滩水电工程推到了世界一流的工程平台上。该电站位于珠江干流红水河上游的广西天峨县境内,是中国仅次于长江三峡电站溪洛渡电站的特大型水电工程。作为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龙滩水电站的建设创造了三项世界之最:一是最高的碾压混凝土大坝(最大坝高216.5米,坝顶长836.5米,坝体混凝土736万立方米);二是规模最大的地下厂房(长388.5米,宽28.5米,高74.4米);三是提升高度最高的升船机(全长1650米,最大提升高度179米)。2007年龙滩大坝被国际大坝委员会授予碾压混凝土里程碑工程奖。《水电站过渡过程关键技术与工程实践》、《高坝工程泄洪消能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200米级高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关键技术》、《岩石力学智能反馈分析方法及其工程应用》分别获国务院2008年、2009年,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龙滩水电查看更多>长江三峡电站查看更多>溪洛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