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2013年发电量:百龙滩水电累计发电7.93亿

2014-01-08 10:12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百龙滩水电低水头电站水能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确保2013年度经营目标的实现,广西桂冠大化水力发电总厂百龙滩电厂全体干群同心,以效益为导向,逆势突围,努力争创,从提高水能利用率节水增发电、强化设备管理等方面挖掘潜力,全力冲剌年度经营目标,实现了设备管理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2013年红水河流域再次遭遇历史罕见的汛期连旱,在生产经营受到了严峻挑战的情况下,作为流域总装机容量最小的低水头电站,该厂为实现水能利用最大化,首先利用多年的运行资料,对原设计院提供的水务特性曲线进行重新复核和率定,重新点绘了出库流量关系曲线、综合出力关系曲线、百龙滩负荷关系曲线等,为实施水库精细化调度提供了理论依据。其次,该厂根据百龙滩电站的特性,在原有水库调度方式的基础上,结合多年的运行情况,先后出台了《水位负荷控制与运行要求》、《负荷曲线运行管理办法》等优化运行方式,并以劳动竞赛为手段,发电部通过开展增发多供小指标劳动竞赛,加强发电工作的精细化管理,认真开展“动态对标,持续改进”工作,激励运行人员“争”电量、“抢”负荷、“比”效率,挖掘发电能力。第三,该厂根据大化――百龙滩两厂的梯级特性,依托总厂运行集控中心以不发生弃水损失电量为首要原则,通过水调自动化专家决策系统,把握好未来运行负荷的量与度,合理调整机组出力,同时加强厂网协作联动,据了解,仅在12月份,就主动向电网调度申请调整负荷记录多达200余次,全力争取水能高效利用,增发清洁能源,使低水头电厂效率提高更加明显。据统计,至2013年12月31日该厂累计发电7.93亿千瓦时,超额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同比增发30329兆瓦时,水能利用提高率为7.6%,累计机组台平均利用小时同比增加274.13小时。

该厂针对灯泡贯流式发电机组已运行十多年,一些重大设备缺陷逐渐暴露,安全生产风险非常大的实际,以做好设备日常维护和隐患排查为重点,以安全大检查为手段,切实做好设备健康运行的护理师。一是加强日常巡回检查的力度,要求维护人员必须定时间、定路线、定内容、定标准对设备开展对标巡回检查;二是加强特殊时期设备检查的力度,针对该厂机组长期在低水头工况下运行,制定出机组低水头运行特巡路线,重点检查机组水下部分、转动部分设备的运行情况;三是加强设备日常维护的力度。通过开展“设备降缺陷”劳动竞赛活动,严格按照设备缺陷管理“六不放过”的规定对同类设备进行隐患排查,使设备的缺陷和隐患得到了及时的解决,确保机组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四是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达标工作和并网安全性现场评价工作,加强设备隐患排查的力度。对于设备存在的缺陷和异常,以隐患排查、风险防控、点检定修为抓手,狠抓设备的综合治理,认真开展设备状态分析和技术监控工作,实现从设备缺陷的被动处理到设备状态超前控制的质的转变,确保设备的长周期安全运行,(至12月31日已连续安全生产4242天,)为增发多供电提供了有力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百龙滩水电查看更多>低水头电站查看更多>水能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