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数据正文

重点区域PM2.5控制目标如何确定?

2013-10-25 10:27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PM2.5大气污染防治节能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

相比去年出台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这是更为严格的消减目标。

作为今年6月国务院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细则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简称“大气十条”)前不久出台。其中,将全国分为重点区域和非重点区域,对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3个重点区域的PM2.5治理提出了严格的削减目标。

为什么重在控制PM2.5?

以PM2.5为特征污染物的大气污染问题,已成为我国当前最迫切、最突出的环境问题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以长三角地区为例,2011年长三角地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5743亿元,同比增长18.8%;完成工业投入15080亿元,同比增长15.2%,16个城市中有6个城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万亿元。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耗大幅攀升,已成为世界上能源、钢铁、水泥等消耗量最大的国家之一。

然而,经济高速发展的背后,是工业结构和布局不合理,粗放工业模式尚未根本改变,产业结构重型化突出的弊端。

有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仅占全球的10.48%,却消耗了世界60%的水泥、49%的钢铁和20.3%的能源;2012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是美国的2.9倍、欧盟的3.4倍、日本的4.5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2倍。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13年上半年节能减排形势分析》显示,2013年上半年,高耗能产品产量和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对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形成较大压力。

与此同时,城镇化高歌猛进带来的人口剧增,能源消耗大幅攀升,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加……使得我国大气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传统煤烟污染尚未得到控制,70%左右城市达不到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以PM2.5为特征的区域性复合型大气污染问题日益突出。

今年以来,受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长时间、大范围、重污染雾霾天气,覆盖范围近270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约6亿。雾霾污染最严重时,北京市PM2.5小时浓度最大值为680微克/立方米,连续46小时大于300微克/立方米,严重影响民众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

环境保护部污防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大气污染呈现出了结构型、压缩型、复合型的特点。尤其是以PM2.5为特征污染物的大气污染问题,已成为我国当前最迫切、最突出的环境问题。

PM2.5这个大气领域的专业名词,在2011年的秋季迅速为公众所知,当然这其中裹挟着公众对空气质量的愤懑情绪。从雾霾天气带来的强烈直观感受,到美国大使馆飙升的PM2.5值,再到市民要求环保部门公布空气质量,可以说,让PM2.5成为大气污染治理的焦点,公众对自身环境和健康以及空气质量监测的空前关注起到了强劲的催化作用。

虽然国内在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影响方面研究较少,污染对公众健康的危害远未阐明。但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仍表示,“大量重金属粉尘、尘土、有毒气体、多环芳烃、细菌病毒都属于PM2.5,直径等于或小于2.5微米,对人体健康产生较大危害。”

因此,“大气十条”在重点区域针对PM2.5提出限制标准是紧紧抓住影响当前各地空气质量的关键环境问题,有针对性采取措施,解决当前最突出环境问题的体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PM2.5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