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争战风电润滑油

2013-11-08 09:57来源:《能源》作者:范珊珊关键词:润滑油风机风电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中国几近完整的风电产业链中,风电润滑油是其间罕有的本土缺席环节。如今,随着风机维护更替高潮的到来,一场剧烈的市场争夺战正加速拉开。

从2008年到2013年的5年间,中国风电产业高速发展历程不但奠定了世界第一风电大国的牢固地位,更是在机械制造业中树立新的里程碑。从风机零部件到整机再到并网相关设备,已经形成一条打上中国制造标签的完整产业链。

然而,即便在这么完整的产业链中,依然会在一些名不见经传的细分领域中,本土企业尚未博得一席,比如用于双馈机型中的风电润滑油。甚至有业内人士称,风电润滑油是风电产业链中唯一没有国产化的环节。

在风机领域,润滑油主要用于主变速箱、变桨和偏航变速箱、制动液压控制和变桨控制、偏航和主轴承等部位。其中最关键的是带动发动机运转的主变速箱,它也是齿轮传动箱风机的心脏。

由于其位置关键,对于主变速箱正常运转尤其重要,润滑油用于变速箱后能够为其提供良好的保护,比如降低齿轮传动中的功率损耗,密闭作用可以防止风沙、灰尘对变速箱系统的侵蚀等。

事实上,在风机运转一段时间后,可以根据风机上润滑油的成分对风机运行情况进行监测,以保证风机有效工作小时。在工作一定周期后,风机润滑油要及时进行二次注油。

2008年,中国风机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时至今日,5年质保期的期限基本已到。接下来,润滑油成本直接从制造商转接到风场开发商。好消息是,随着国内润滑油技术的进步,风场开发商可能有了除了“洋品牌”之外的新选择。

而对于国内润滑油企业而言,坏消息是,风电设备对于润滑油品要求严苛,润滑油参数指标十分复杂,鲜有实践的他们,能否在高度集中的市场中占有一席还有待经验。

“三分天下”

“在国内的风机润滑油市场,我们经常听到的就三家企业——美孚、壳牌和福斯,选择也基本限于这三家企业之间。”在记者采访中,多位整机制造商技术人员对记者如此表示。

这也就意味着,美孚、壳牌和福斯三家世界著名的润滑油品牌基本瓜分了中国的风电润滑油市场。

这和中国风电产业发展的轨迹不无关系。

据奥吉娜化工有限公司风电事业部技术经理李红坡回忆,我们国家开始发展风电产业之初,主要依靠引进技术,当时可供选择的润滑油品牌更是少之又少,况且在国内这些品牌已经有所应用。

一般而言,整机制造商对于风机润滑油的选择会听取齿轮箱厂家的建议。根据买入的技术图纸参考以及市场上品牌选择有限,美孚、壳牌和福斯三家企业提早抢占了风机“初装”市场。

“我们在风电润滑油领域已经有长达30年的经验。”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春阳介绍说。

事实上,一般润滑油使用周期为5年,根据不同的环境可能稍微有差异。但每年都要进行随机检测,对于油品清洁度等指标进行检验,是否在合理范围之内。如果不符合标准,则需要换油。

据运达风电副总经理斯建龙介绍,每年润滑油的相关费用可能会占到一台风机运维费用的1/5。对于即将接手的开发商而言,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先机优势奠定了美孚、壳牌和福斯在中国市场的地位。为了巩固市场优势,这些“洋品牌”们也是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以期继续得到客户青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润滑油查看更多>风机查看更多>风电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