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报道正文

南宝树脂(中国):“低碳先锋”绘出多彩事业

2013-11-11 10:38来源:《中国国门时报》关键词:建筑节能环保涂料环保隔热涂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15水泥漆,刷起来又好洗又美丽,真是人人满意”。这句广告歌词,在上世纪60年代曾广为流行,也因此奠定了“南宝树脂”在我国台湾的品牌地位。

南宝树脂在台湾风行的年代,百姓为了抵御海风对建筑的侵蚀,会在房子的迎风面贴外墙砖,但那个时候外墙砖是相当昂贵的。因此,有人干脆改涂沥青,虽能有效抵御海风的侵蚀,但颜色只有黑色,严重影响了美观。当年,南宝树脂适时推出了外墙涂料,提供给民众另类选择,既防侵蚀又能使建筑外观更为多元及美观,一推出马上成为抢手货。

尽管当时的南宝树脂只是一家刚刚起步的企业,并没有太多的资金用在宣传上,南宝树脂涂料的名声却能靠产品的优点在民众中口口相传,就连家具上也都一定要涂上南宝树脂的外墙涂料,以抬高身价。南宝树脂涂料受欢迎的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面对台湾有限的市场与白热化的竞争,必须把眼光放得更远。南宝树脂先后到泰国、印度尼西亚、中国大陆等地设厂。走进南宝树脂(中国)有限公司这家涂料生产企业,映入眼帘的是被涂画成各种色彩的厂房、郁郁葱葱的树林,以及很多白鹭,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是有着16年历史的涂料工厂。

南宝树脂执行总经理孙德聪介绍,自1997年进入江苏昆山,南宝树脂在发展中经历了很多困难,也取得了令业界瞩目的骄人业绩。尤其在当前涂料行业成本上涨、利润增速回落的形势下,南宝树脂更是靠着产品的不断升级,始终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早在2005年,南宝树脂的产品就成为涂料业第一批“中国名牌”产品,此后又成为奥运工程指定涂料,近年来又先后荣获“江苏省高科技产品”、“中国最受欢迎十大绿色木器漆”、“中国最受欢迎十大内墙漆涂料品牌”等荣誉,公司也被认定为“江苏省高科技企业”和“中国驰名商标”等,去年实现经营收入近3亿元。

在很多人眼里,涂料是个传统行业,但南宝执行总经理孙德聪却不这么看。“隐形飞机靠吸波涂料隐形,建筑节能离不开节能外墙涂料,机械装备要用高效防腐涂料,家庭装修有了环保涂料才更健康。”孙德聪对产品升级孜孜不倦的追求,诠释了南宝树脂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做环境友好型、科技型企业的发展理念,也绘就了南宝树脂的多彩事业。

“南宝树脂靠一流的产品,建立起了业内一流的品牌。”孙德聪说。在南宝树脂公司的展示厅里,摆放着地板、电脑键盘、机械零部件等种种看上去与涂料无关的产品,但其实每一个产品都必须经过上涂料环节,这恰恰说明了涂料的用途之广。而随着环保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南宝树脂发展新型节能、环保涂料有了更大空间。为此,南宝树脂未雨绸缪,抢占了市场先机。

为推进产品升级,南宝树脂在企业发展模式上不断求新、求变。目前,南宝树脂与国内外多家高科技企业、高等院校展开深度合作,研发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采访中,孙德聪拿出两个分别盛有油性木器漆和水性木器漆的瓶子,前者气味刺鼻,而后者却像水一样无味。目前,南宝生产的水性涂料已经占公司产品销售份额的30%以上。

南宝树脂加大研发力度,致力于生产环保型产品。以水性木器漆为例,南宝树脂溶剂型木器漆的年产量约1000吨,但换成水性木器漆,不仅扩大了公司年产值,而且每年还可以减少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近400吨。游离TDI是涂料中的主要有毒有害物质,多年来,在研发人员的努力下,南宝树脂生产的涂料中游离TDI含量低于0.05%,相当于国家标准的十分之一。南宝树脂还独立研发了国内首款环保隔热涂料,这种环保隔热涂料能使密闭的空间较外界温度低9摄氏度左右,不但本身对环境无污染,还降低了空调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正是由于对环境的友好,2008年4月,南宝树脂厂区来了一群不速之客:逾万只迁徙的白鹭在路过昆山时,把南宝树脂厂区作为暂时的栖息地,并且自此以后,每年都到南宝树脂厂区停留。天性敏感的白鹭何以会成批出现在这里?孙德聪道出了其中的深意,持续稳定提高企业环保治理能力,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建筑节能查看更多>环保涂料查看更多>环保隔热涂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