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市场正文

LED陆企来台抢人才 “薪心”相惜筹码足

2013-11-11 14:46来源:中国LED在线关键词:LED台湾大陆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陆LED厂三安在3年前挖走台湾LED龙头厂晶电员工,该次严重人才外流,被LED界喻为“108好汉”事件,至今,大陆企业来台征才只增不减,台湾,不过是大陆海外征才“万人计划”的一小部分。

面临陆企大举借用海外人才壮大其科技竞争力时,台湾科技业却面临员工分红费用化、股票红利按市价课税等问题绑手绑脚的约束,让不少科技业员工不禁感叹,台湾企业老板能用什么留下员工的心与薪?

晶电108好汉事件,只是台湾科技业面临竞争威胁的缩影。以LED单一产业来说,不是只有晶电面临人才流失,事实上,从上游磊晶厂、中游封装厂到下游照明模组厂都有员工被陆企挖角。这波陆企挖角风,相较过去外商来台设立研发中心更令人忧心的是,台湾科技业员工已萌生“现在不西进,以后行情会更糟”的想法。

当璨圆股东会通过同意释股给大陆竞争对手三安,成为台湾第一家引进陆资的LED厂时,璨圆董事长简奉任就坦言,“他们背后资金实力强厚,和他们硬碰硬,不如直接握手合作,还有生存机会。”三安董事长林秀成亦直接来台向人才喊话:“我会让你们幸福的。”

台湾企业朝向国际发展,人才亦然。政策绑得了企业,却已绑不住人才的心与薪。台湾科技企业如今谱下这首人才外流的悲歌,始自于所谓的科技新贵成为意识型态制造出来的仇富对象开始。

大陆的新兴产业发展计划,将科技产业列为十一五、十二五重点计划,自2008~2011年展开“千人计划”,鼓励科技陆企到海外找人才,以达到快速壮大陆资企业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力。

大陆企业不惜重金借用海外人才,包括近期大陆手机厂小米,重金挖角美国企业谷歌的Android 产品行销副总 Hugo Barra。无怪乎,现在台湾科技厂员工,对西进大陆,不再是“叛将”心态,而是跃上国际舞台的跳板。

反观台湾,曾一度将科技新贵视为不合理的的高薪一族,并因此实施了员工分红费用化、按股票市价向股东课税等措施,对高度青睐红利制度留才的国际科技企业而言,“低薪制”成了留才的致命伤。

大陆“万人计划”刚满一年,“再不去,行情会不好”这个声音正在科技业内高度被讨论,今年过完年,会有多少台湾科技业留不住人?台湾政府只守不攻的政策对台湾企业在国际竞争上还能使上什么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