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管理碳资产管理企业正文

亚洲首笔可持续表现挂钩“双认证”贷款达成,这家公司靠什么?

2022-12-23 17:3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远景科技集团远景能源ESG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0日,远景科技集团旗下智慧风电、储能技术和绿氢解决方案公司远景能源有限公司(下称“远景能源”)宣布获得亚洲首笔国际绿色融资框架与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双认证”绿色银团贷款。

全球顶尖ESG评级机构Sustainalytics对此笔银团贷款给予绿色融资框架认证(Green Finance Framework)和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认证(Sustainability-Linked Loan)双认证。据悉该笔贷款由汇丰银行和花旗银行作为全球协调行,德国商业银行、法国外贸银行、交通银行等十家国际领先的银行积极参与银团贷款,授予双币种绿色贷款,贷款利率与远景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指标挂钩联动。

与一般贷款不同,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Sustainability Linked Loan)采用“挂钩”模式,将贷款与双方共同约定的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相挂钩,设置分档利率,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的情况下,对贷款利率执行利率优惠,反之提升贷款利率,以此激励企业积极践行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承诺,从而更好的服务于企业“双碳”目标。

银行对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的贷款人可持续管理体系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可持续指标与利率挂钩更是要求企业明确设定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并有足够的能力和手段实现减排进度。对于一个企业而言,获得十余家银行认可的国际绿色融资框架与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双认证”绿色银团贷款绝非易事!远景能源此次成功获批亚洲首笔双认证绿色贷款,彰显出金融资本对于远景近年来绿色可持续发展成效的高度认可和未来信心。

图片1 (2).png

(远景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净零排放路线图)

远景在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一直是行业先锋,勇为人先。2019年,远景科技集团成为自巴黎协议以来第一家加入RE100全球企业清洁能源计划的大陆企业,之后陆续加入了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GC)等国际倡议,同时远景也是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CDP的金牌解决方案提供商。2021年,远景承诺将于2022年年底实现全球运营碳中和,2028年年底实现全价值链碳中和。在此基础上,远景依据《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企业净零标准》,成为中国首个制定长期净零减排目标的企业,进一步明确了净零排放的行动路径。

在远景能源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背后离不开远景科技集团强大的数字化工具赋能以及绿色可持续专家团队的支撑。

2021年,远景依托EnOS智能物联操作系统正式发布了“方舟”碳管理系统。企业能够利用“方舟”碳管理系统的智能物联和数字化技术,可以实时追踪自身运营和价值链的碳足迹,测算出需要减少和抵消的碳排放量,通过优化原材料供应,使用可再生能源供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同时可以生成碳排放报告,模拟及优化减排路径,直通外部的绿色权益市场采购绿电、绿证(I-REC)、碳汇、CCER等碳信用,实现端到端的碳管理闭环。据悉,远景“方舟”碳管理系统通过了全球领先的测试、检验和认证服务机构必维集团认证,成为国内首个通过国际权威机构审定认证的碳管理 SaaS软件产品。凭借“方舟碳管理系统”的行业创新应用,远景再次获得2022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50家最聪明公司的荣誉。

基于“方舟”碳管理系统,远景能源告别了低效且容易出错的人工表格统计的传统方式,通过物联网和系统集成技术,将全球各地工厂的电表、气表、热表、水表、分布式光伏/风力发电、储能、充电桩等设备产生的能耗、碳排或减排数据都接入云端,并实时自动更新。集团ESG办公室的“碳管理专家”们通过方舟系统聚合管理各场站数据,核算计量集团温室气体排放,并形成分析洞察定期与ESG委员会汇报,以便及时、科学的进行管理与决策。

做好碳盘查,只是第一步。下一步,远景需要采用多种途径的节能降碳方式,包括可再生能源使用(自建分布式新能源电站、绿电PPA和绿证采购)、能耗优化、设备改造……这些节能减排项目的进展与效果,都能够通过方舟进行跟踪、评估和管理。对于剩余的碳,远景也会采用开发林业碳汇、购买优质碳信用等方式进行碳抵消。通过“方舟”碳管理系统不仅可以直接购买绿证和碳信用,还可以对购买的绿色权益进行溯源管理,确保购买的绿色权益可靠、真实和安全。

完成碳盘查、减排及抵消后,到了核查认证环节。数十家国际权威认证机构可基于方舟系统实现的数字化碳盘查结果,实现高效的核查和认证。

远景能源不仅利用“方舟”碳管理系统管理自身范围1和2的碳排放,还用它来管理范围3价值链的碳排放。2023年,远景能源所有重点供应商将依托方舟系统开展企业碳盘查及能碳管理,并通过方舟系统完成季度能耗、碳排、绿电等数据的线上申报和披露工作,目前已经有近百家供应商已上线方舟系统。到2025年,远景能源所有的重点供应商为远景供应的产品将实现100%绿电生产制造。

远景积极打造覆盖供应链企业的零碳产业园,推行供应链绿色生产项目,探索低碳原材料和风机回收技术等,持续采用多种手段减少产品碳足迹。2020年,远景能源的2021年交付的每MW风机碳排强度下降65%,对比近10年来国际商发布的几十款主流风机碳足迹,远景能源的风机碳足迹表现为行业顶尖水平。

除了高效智能的数字化工具赋能外,远景科技集团还拥有国际一流的绿色可持续技术以及碳管理专家团队。远景是中国电池行业环境产品声明(EPD)平台技术委员会主任单位,牵头几十家机构和企业共同开发中国的电池行业的EPD标准体系以及平台,牵头发起无锡新能源产品碳足迹公共服务平台等;远景产品碳足迹管理专家团队经验丰富,和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了全球首款碳中和气泡水,全球首批零碳电池等,产品碳足迹服务覆盖衣、食、住、行、新能源装备、电池、化工、电网、塑料等领域。此外,远景与国内外权威机构,包括必维、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等积极开展全面合作,主导国内各项标准制定和体系建设,共同发布了包括零碳产业园、零碳工厂、绿色电力评价、碳足迹评价等一些列受到国际认可的,符合主流要求的国际国内标准。

此次远景能源与国内外十余家领先银行合作的国际绿色融资框架与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双认证”绿色银团贷款,是一次值得业界关注的产品创新,更是一条值得探索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与绿色金融联动之路。企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需要绿色金融的助力,同时绿色金融的业务发展和产品创新更需要诸如远景这样的行业领军企业赋予高效的工具、技术和专家的支撑,有了这些基础,绿色金融的未来发展之路将会更加宽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科技集团查看更多>远景能源查看更多>ESG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