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市场正文

国家电投与西门子能源联合发布《中国县域绿色低碳能源转型发展报告》

2022-12-23 15:17来源:国家电投关键词:绿色低碳能源能源服务体系生物质资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西门子能源股份公司在第九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大会暨零碳岛论坛上联合发布了《中国县域绿色低碳能源转型发展报告》。

《报告》提出,县域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中国实现“3060”目标的关键力量。中国有近2000个县域经济体拥有丰富的资源禀赋,涵盖的人口数量超过7亿,贡献了2/5的国内生产总值。

但是,同时也应该注意中国县域能源发展还存在一定短板。首先是县域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增强,但消费结构不合理问题仍然明显。据《中国建筑节能年度发展研究报告2020》,我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每年农村生活用能总量约3.11亿吨标准煤,统计能源种类包括煤炭、液化石油气、电力、天然气等商品能,及以木柴和秸秆为主的非商品能。商品能和非商品能分别占69.6%和30.4%。

其次是,县域地区能源资源丰富,但是利用率较低。每年可能源化利用的生物质资源总量约折合标准煤4.6亿吨标准煤,分布式光伏技术可开发潜力达1000GW以上,分散式风电技术可开发潜力达250GW,除岩热型资源外,地热资源年可开采资源量折合标准煤26亿吨,但总体看,上述能源资源利用率较低,不利于农村地区清洁能源供应,不利于农村地区能源的有效供给。

再次,是能源服务体系发展缓慢。我国农村能源管理机构及从业人员数量不足,截至2018年底,全国农村能源管理推广机构为10467个,人员28254人;由政府财政支持、具有公共服务的农村能源服务站点只覆盖了2842万户,若按平均每户人口4人计算,仅占农民总数的21%。

正是由于中国县域绿色能源低碳转型的现状,让我们看到绿色低碳能源转型的过程中,挑战与机遇并存。县域作为我国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的基层单位,承担着促进区域和国家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战略使命。在新常态下,县域经济发展不仅蕴含着巨大变革和创新活力,更面临着提质增效升级的战略任务。

识别下方微信二维码,添加好友,领取《中国县域绿色低碳能源转型发展报告》全文PDF版,备注“领取《中国县域绿色低碳能源转型发展报告》”。

企业微信二维码-周宁.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能源查看更多>能源服务体系查看更多>生物质资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