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报道正文

九江石化节能工作打出组合拳

2013-11-13 09:54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关键词:节能降损余热利用资源优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份,九江石化节能工作打出组合拳,通过资源优化、全流程优化、装置现场运行及节能降损等工作的有效融合,充分发挥秋季最佳节能时机,挖掘生产装置节能潜能,实现炼油能耗最优稳定运行。

降低循环水消耗。公司对各装置循环水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在此基础上,对所有炼油装置循环水运行情况进行优化调整,提高循环水进出口温差,在保证催化装置干气中碳三含量合格,以及常减压减压深拔、减少渣油收率的前提下,降低循环水消耗。经过调整,1号循环水场和3号循环水场各停一台循环水泵,降低循环水消耗2300吨/小时。

降低蒸汽消耗。公司重点做好催化装置烧焦余热的回收利用,利用催化装置反应热平衡计算出装置烧焦与产汽、烟机发电的运行参数,提高余热回收利用效率,增加工艺装置自产3.5兆帕蒸汽量1.5吨/小时。另一方面,提高中压蒸汽品质,降低重整氢气增压机、循环氢压缩机等蒸汽透平机组的蒸汽消耗。各单位安排专人对工艺及仪表伴热管线进行试通检查和现场监护,生产经营部检查督促,每小时降低1.0兆帕蒸汽消耗2.5吨。

降低燃料消耗。公司充分优化连续重整装置增产的氢气资源,做好瓦斯平衡,当月减少天然气消耗量20.76万立方。同时,对全厂瓦斯系统进行优化调整,减少瓦斯产量;通过减少加氢、气分等装置不凝气的排放量,每小时减少八罐区低压瓦斯的回收量1000标立。10月12日,公司投用原油罐区与焦化低温热热利用,提高污水汽提净化水出水温度10℃,提高常减压原油换热终温;充分发挥低压瓦斯加热、烟气余热利用等节能项目作用,减少瓦斯消耗。

降低用电消耗。根据气温变化,减少装置空冷、风机运行台数。优化机组运行,降低电耗,二联合车间工频压缩机满负荷运行,变频压缩机低负荷运行,发挥无级调量系统的节电效果,节电200度/小时;连续重整车间调整再生气循环压缩机运行负荷,将循环气压缩量降低7000标立/小时,降低电消耗330度/小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降损查看更多>余热利用查看更多>资源优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