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评论正文

交通电气化:治理“城市病”的一剂良方

2013-11-13 17:11来源:能源评论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电动汽车尾气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就业压力大等“城市病”是我国不少城市城镇化过程中难以避免的“魔咒”。今年国庆期间,北京晴好天气仅有两日,使全社会更加深切感受到空气污染的严重性。

形成雾霾的原因虽然气象条件、地形等客观条件有关,但究其根源是污染排放大大超过环境的承载力。据北京市环保局数据显示,机动车、燃煤、扬尘对PM2.5贡献率分别为22.2%、16.7%和15.8%,成为当前影响北京市空气环境质量的三大重要污染源。

9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到2017年,要使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实现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

优先实现公共交通电气化

截至2013年8月底,北京机动车达537.1万辆。全市机动车每年消耗燃油700多万吨,年排放污染物总量约90万吨,含碳氢化合物7.7万吨,氮氧化物8万多吨。

20世纪80年代,交通污染变成伦敦空气质量的首要威胁。对此,英国政府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治理,包括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抑制私家车发展,以及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等。

降低机动车的排放量,除提高油品等控制污染排放措施,实现交通电气化,即实现公共交通、个体交通工具的少油化、无油化运行,是解决空气污染、减少油耗的根本之道。铁路从过去的烧煤、烧油发展到现在的铁路电气化,因为电是最为方便的一个运输载体,未来,汽车也会实现电气化,这是毫无疑问的。

交通电气化的核心是大力发展以电动汽车为核心的清洁交通工具,包括地铁、城市轻轨、电动公交车、电动汽车,形成适应城市人居环境发展趋势的绿色可持续交通系统。电气化的过程意味着我们必须调整车用能源中电能的比例,逐步增加它的权重,最终实现车辆不依赖于汽柴油而达到100%纯电力驱动。

在推进交通电气化的过程中,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以最小的道路空间运送了大量客流,以一辆载客50人的公交车为例,载客量起码相当于10辆小汽车的载客量。因此公交车出行所造成的环境污染也比运载同样乘客量的小汽车低很多。

当然,在推行电动公交车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面临的最大的瓶颈是电池的问题,截止到目前,没有一种动力电池的比能量(单位质量的能量)能够与汽柴油相提并论。为了填补两者之间的巨大鸿沟,各大厂商纷纷致力于新型动力电池的开发与研究。改进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比功率、比能量、安全、寿命以及成本。

北京今年将陆续推出180辆新型双源无轨电车上路运行。车辆采用了锂离子动力电池技术,可以在无轨电车搭线运行时,通过线网对车载电池组进行充电,实现电动汽车边走边充电。在脱离电网的情况下,电池可提供给车辆8公里左右的续航里程,增强了机动车的灵活性和机动性。预计今后还将有2000辆双源无轨电车陆续投入运行。

私人电动汽车市场欠缺

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电气化的同时,减少私人燃油汽车的使用,实施私人电动汽车替代燃油汽车是治理环境污染最有效的途径。

但目前私人电动汽车的推广并不尽如人意,实际上并不是老百姓没有需求,而是汽车厂商还没有制造出合适的车可供老百姓选择。电动车发展初期一定要细分市场,研究老百姓的真正需求,制造出不同价位、适合不同需求的车型。

汽车厂商的发展策略直接影响着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一般而言,汽车厂商在设计一款车型后,需要经过5~7年的市场更替,国际一流车企在开发新一代车型的同时,就会考虑下一代车型的发展思路。假设整车厂采取的是较为稳健的发展策略,比如以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技术路线为主。整个电气化的节奏就会因此放缓,导致达成既定目标的时间被大大推迟(也许要长达数十年)。对于那些先期投入巨大并寄希望于迅速转型的企业来说,电气化节奏一旦放慢,将会从某种程度上伤害到他们继续投入的积极性,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让他们背负相当大的经济压力。

为了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中国政府出台了不少办法,投入了不少资金,但是效果不甚理想。究其原因是政府干预太多,电动汽车市场保护问题过于严重。各地区在推广电动汽车时,特别是政府采购时会优先选择本地新能源汽车企业。这种地方保护主义,实际上一种短视,赢得了一时保护,却无益于车企增强竞争力,实际上对整个电动车的推广和国家电动汽车的技术进步没有任何意义。

一款新的发明或产品一般都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才能为市场所广泛接受。在电动汽车的性价比无法达到内燃机水平之前,需要一些外部推动力帮助消费者迅速认识并接受这些新产品。

建立好电动汽车商业模式是一个非常重要问题,其中深圳模式是非常成功的。深圳目前是全球应用电动汽车最多的城市之一。深圳模式主要是利用融资租赁,解决企业初期的购资资金压力,汽车厂商与出租车公司合作,通过银行信贷实施“零元购车”,司机拿营运证抵押,从省下的油钱中,拿出一半来还月供,4年就可以全部还清。深圳模式整合了产业链各个企业,很好地解决了职责分工和利益分配,很快被市场接受。

未来几年,为了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需要花大力气发展电动汽车,但电动车在中国的未来却可能不会像技术发展一样顺风顺水,除国家明确发展方式和倾向性政策外,还需要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部门和汽车生产厂商拿出合作和共赢的态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尾气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