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物联网评论正文

圣何塞再访钱伯斯 解读思科转型过程的痛处和希望

2013-11-18 16:03来源:IT商业新闻网 曹健关键词:思科钱伯斯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棱镜门事件影响,思科等美国企业正在全球遭受着最为严酷的冬天,2011财年和2012财年,思科在中国市场的产品销售出现了11%和17%的增长,而在14日思科发布2014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截至10月26日的3个月)中,思科营收不及此前预期,净利润也出现明显下滑,而在俄罗斯、中国等新兴市场的下降达到了两位数。

曾经的巨头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面对如此困境,思科何时能再现辉煌?思科的中国新战略有什么变化?记者远赴美国思科总部采访约翰˙钱伯斯,以期解读思科转型过程的痛处和希望。

约翰˙钱伯斯,思科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年逾花甲,一个标准的美国男人,生命中与生俱来的那股斗志,让一个从小自闭的他成长为一个善于与人沟通,沟通能力超一流的全球顶级CEO。他是互联网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导者。20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弱小的思科逐渐成长为硅谷以及全球最耀眼的明星。本世纪初,思科曾摘取5000亿全球市值最高公司桂冠。即使在今天,如日中天的苹果公司市值也不能和当年的思科相比。

8年前,我曾在思科总部硅谷圣何塞和钱伯斯有过面对面的交流并聆听他小范围的演讲,那次的演讲让我终生难忘。那时的思科是世界所有互联网人手中高举的一面旗帜,作为CEO的他满面红光,意气风发。那天下午,我们10来个人在一个不大的会议室激动的等候他的到来。

约定的时间到了,他在秘书和公关人员的陪同下健步来到门口。门是半开着,我正好坐在离门较近的地方并面对大门。我以为他会快速推门进来和大家握手交换名片什么的。但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在门口停了下来,接过秘书递来的镜子,从西服口袋里掏出梳子认真梳理自己并不乱的头发。后来思科的朋友告诉我们,接见客人和演讲前,这是他必做的功课。

待他正式演讲时我和大家再次惊呆了。眼前的钱伯斯哪里是在演讲啊,分明是在演出。他的神态,他的手势,他的肢体语言就像一个老练的演员。声音抑扬顿挫,富有磁性,如行云流水,深入浅出地把思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阐述得无与伦比,让人热血沸腾。当他走到你的面前,将手和眼神都投向了你时,你会感到,这是他在专门和你一个人亲切交流。这种演讲其震撼力不可小觑。硅谷的朋友很感慨的对我说,思科的股东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CEO.

美国西部时间2013年11月14日,我再次来到圣何塞思科总部。如今的思科远不如当年的辉煌,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思科正面临转型。虽然我从消息源了解到他们转型的一些思路,但我还是想亲自和钱伯斯认真聊聊。美国一位投行的朋友对我说,伟大的钱伯斯先生已经完成了他的使命,到了该退休的时候了。他和乔布斯一样,都将载入世界互联网发展史册。

钱伯斯的办公室位于思科总部的10号楼5层,不到30平方米的办公室分里外间,外面是放的办公桌,里面是开电话会议的地方。办公室很小,几乎没有空间,有点儿寒酸,远没有中国国企老板的办公室高档气派上档次,这和思科的知名度以及他为人类创造的价值不相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思科查看更多>钱伯斯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