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全球风电发展情况综述——2013中国风电发展报告之一

2013-11-22 15:52来源:2013中国风电发展报告关键词:风电发展可再生能源补贴中国风电发展报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统计,截至到2012年底,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45 GW,同比增加10%。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2825GW,同比增加9%。2012年的发展超过了市场的预期,全球风电产业的发展再创新高。风电增长速度,虽然低于十年来风电22%年平均增长速度,但是在目前全球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风电产业依然属于高速增长的行业。

欧洲风电在2012年的蓬勃发展。2012年整年,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许多传统的老牌风电大国纷纷宣布不同的政策终止或暂停可再生能源补贴,这情况在许多国家蔓延,极大地造成了清洁能源投资者的恐慌。一时间各方风电的走向充满了不确定性,然而时至2012年年末,令人惊喜的是欧洲风电市场却依然交出了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2.744GW。这发展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欧洲新兴的风电市场,如罗马尼亚等;一方面海上风电的发展速度也不容小觑。

亚洲市场在过去年的增长速度大幅下降。中国自从2009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风电产业市场冠军以来,首次将全球第一的位置让与美国。与此同时,由于印度政府在2012年突然同时停止了加速折旧(AD)和基于发电量的激励(GBI)这两项对风电最为重要的补贴政策,印度的增长速度也出现了减缓。然而,亚洲装机容量依然领先于欧洲和美国,达到15.51 GW。

与过去三年的情况不同的是,2012年经济合作组织国家(OECD)的装机容量超过了非经和组织国家,这也得益于欧洲和北美市场的增长,以及亚洲市场的增速下降。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统计,截止到2012年底全球装机容量超过GW的国家达到24个,其中4个在亚太地区,包括中国、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三个在北美(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 一个在拉丁美洲(巴西),其余分布在欧洲及其他地区。

全球排名前十的国家风电装机量依然占据全球风电总装机容量的80%以上,而前十名主要集中于欧洲、北美和亚洲市场。但是相较前一年,2012年全球风电排名前十名所占的全球市场比例略有下降。其中年新增市场前十名所占全球市场比例为85.9%(2011年为88%),累计市场前十名所占全球市场比例85%(2011年为86.5%)。这一变化说明全球风电正在向更广泛的地理范围内扩张,而这一趋势将在未来数年内进一步加强。

此外,全球新增容量排行榜上,美国和中国占据全球58.2%的市场份额,这一比例比前一年两国所占60%全球市场的比例有所下降;而全球排名前三位的总市场份额63.6%。也比2011年的67%有所下降。这一进步说明,风电发展正在由少数国家集中转向在更多国家更广泛范围内发展。

在全球新增市场排名前十的榜单上值得指出的是一些近一两年来增长强劲的新兴市场,比如首次进入榜单的拉美国家巴西(第八名,1077MW)和东欧国家罗马尼亚(第十名,923MW),这两个新晋国家的进入将欧洲的法国和瑞典挤出了前十名。相较2011年,亚洲境内中国和印度名次均有下滑,分别让位于美国和德国。而老牌欧洲风电大国西班牙受制于国内经济环境,可再生能源产业收到巨大打击,风电新增容量仅为1122MW。累计装机容量排行榜变化不大,英国由于2012年风电市场表现良好,因此上升两名至六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发展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补贴查看更多>中国风电发展报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