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控制软件企业正文

四方股份:行业景气 不再受困传统业务依赖

2013-12-04 15:13来源:中财网关键词:智能变电站电力电子四方股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公司在国网110(66)~750kV智能、传统监控招标市场的中标份额分别为14.3%、17.5%,皆位列第二;保护产品中标特高压直流换流站等高端重点工程,市场优势地位巩固。我们预计,2014年智能变电站建设有望在新一代智能变电站(含标准配送式智能变电站)试点结束后进一步提速;公司有预制舱式二次组合设备中标业绩,届时将充分受益市场持续增长。

业务多元化纵深发展

逐步降低对传统业务的依赖

自2010年底上市以来,四方股份通过同源技术拓展、电网外市场开拓、并购等方式,逐步推动业务多元化发展,以适应市场发展与客户需求的动态发展,并降低对继电保护及变电站自动化等传统优势业务的依赖,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业务抗风险能力。

电力电子、配网自动化、轨道交通自动化和发电自动化业务对公司并表总收入的贡献已自2010年的9.5%提高至2012年的22.6%。我们预计,这一比例有望继续提升,或于2015年超过30%。

电力电子:受益金属深加工和新能源市场发展

公司于2012年收购三伊公司(包括三伊电气、三伊天星、三伊方长)100%股权。同年7月末,被购标的迁入保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新建厂址。通过一年多的整合、运营,三伊公司的电力电子主营业务发展迅速,成为四方股份多元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公司电力电子业务以节电、环保、高效为主要方向,产品可涵盖所有拓扑结构,主要应用于冶金、新能源等下游领域。产品除供应国内市场外,还远销美国、日本、印度、韩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

针对冶金应用领域,公司研制了全固态高、中频感应加热电源设备、淬火成套设备、产线电控成套设备、有源滤波及无功补偿滤波装置(SVC)等设备,在非标类项目应用领域竞争优势尤为明显。

我国目前粗钢等粗加工制品产能相对过剩,但金属深加工领域(管材、线材、棒材、带材等精密制造)仍待发展,部分产品享有出口退税等优惠政策支持。公司可为金属深加工提供"整流-逆变-感应加热"全套解决方案,其中感应加热为有别于同业友商的核心技术。针对不同的加热对象,产品的设计也有所不同。感应加热电源可通过磁场(涡流)传递能量,效率高,对二次能源的利用率超过80%。相对传统方式,感应加热方式有助保持材料原有韧性。

在新能源领域,公司可提供光伏逆变器、单晶硅晶体生长专用供电装置、多晶硅铸锭炉用双回路加热电源、高频化直流电源装置及电能质量网络监测与管理装置等,并可与公司的继电保护、风光功率预测、控制设备等其他产品结合,为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据公告,公司电力电子业务于2013上半年实现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86.1%。我们预计,未来2~3年,该业务将受益新能源(尤其光伏)发电、金属深加工等细分领域的快速发展,实现年均增速不低于30%的收入复合增长。

电力电子业务于2012年为公司贡献了8.2%的总收入,我们预计,这一比例将于2013年突破11%,于2015年达到15%。

智能配电:近期订单不断

近年来,随着配电网建设逐步加速,公司对相应业务也加大了投入。2012年7月,公司收购了"南京摩科软件"100%股权,取得"配网全景调度支持系统"相应的知识产权,进一步提升了在配电网市场的竞争力。目前,在智能配电领域,公司可提供配网自动化系统、分布式发电接入、智能配变监测与小区管理系统等解决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变电站查看更多>电力电子查看更多>四方股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