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舒华英谈4G牌照:国家战略优先 不能囿于集团利益

2013-12-12 09:04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关键词:4G牌照舒华英信息网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3年12月4日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颁发了TD-LTE牌照,这也正式拉开了国内4G商用的序幕。

北京邮电大学博士生导师舒华英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历时近两年的部署和网络建设,4G牌照正式发放,移动互联网大发展的时代正式到来,发牌晚发不如早发,一味的等待技术和产业成熟并不合理。在4G牌照发放过程中,应该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上,而不应该囿于部门和企业利益;同时要加强对TD-LTE产业的扶持力度,拉长TD-LTE与LTE FDD牌照之间的发放时间周期。

舒华英同时认为,国家应该借4G牌照发放的契机,加快推动电信行业的深化改革:改变过去以取得市场均衡为主要目的而进行拆分重组的老模式,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准入,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基础电信领域,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做好改革配套的顶层设计的同时,做到完善的法律保障和运营商“网业分离”。虽然本次只发放三张TD-LTE牌照引起了部分业界人士的疑虑,我们是否应该只是为了保障部分集团利益而改变?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不能囿于集团利益

2009年元月,我国正式发放了3G牌照,三家电信运营商获得了三张不同牌照。整体实力最为弱小的中国联通获得了产业链最为强壮的WCDMA,中国电信获得了CDMA2000,而实力最强的中国移动则被安排经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在这三种制式中,TD-SCDMA产业链起步最晚,处境也最为艰难。在3G时代,出于种种原因,三大运营商各建一张网,标准各不相同,各自投资都很巨大。

“这种安排存在着巨大的弊端,决策部门是希望借助3G牌照发放,重新实现电信运营市场的势力均衡,考虑的是各个企业和部门利益。”舒华英说,“这与电信行业的整体改革和发展方向是相背离的。”

在舒华英看来,电信行业在国民经济中是个基础性和先导性和战略性产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特别是伴随着网络社会的到来,信息网络已经成为像水和电之类的基础设施,这直接关系到了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和核心竞争优势。

在他看来,未来电信业必然会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成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逐步演变为为公共事业;另一部分则是在网络建成的基础上,所有基于网络的业务都可以让具备条件的企业运营,展开更为充分的竞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4G牌照查看更多>舒华英查看更多>信息网络查看更多>